復工復産跑出“加速度”——直擊廣西重大項目建設一線

來源:新華社  |  2020年04月18日 18:21
新華社 | 2020年04月18日 18:21
原標題:復工復産跑出“加速度”——直擊廣西重大項目建設一線
正在加載

  新華社南寧4月17日電(記者何程)受人力不足和設備不到位等因素影響,廣西部分重大項目建設進度一度滯後。隨著人員陸續返崗,物資運輸逐漸順暢,廣西各地重大項目建設正爭分奪秒,千方百計追趕進度。

  追趕進度 重大項目“加速跑”

  地處防城港市企沙半島的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大型機械忙著作業。這個佔地面積約14.5平方公里、總投資約450億元的鋼鐵基地,目前生産一線已有26000多名工人,比春節前多了約8000人,每天仍有不少新招聘的工人到崗。

  基地煉鐵廠機動科副科長魏昌貴介紹,煉鐵廠1號高爐鼓風機已試機完成,其他系統都進入設備安裝及調試階段,建設進度基本達到原計劃進度,有望實現5月下旬投産目標。

  在廣西其他地方,重大項目建設也都在全力追趕進度。北海市鐵山港固廢循環利用環保綜合體項目建設進展順利,熟料庫、配料庫、立磨車間等建築主體基礎施工完成70%,預計6月前實現試生産;欽州市川桂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項目樁基施工已完成50%,土方開挖完成40%;中國中藥(桂林)産業園項目正進行機電設備安裝,預計5月底建成投産……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重大項目建設處處長吳天成介紹,目前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858個在建項目實現全面復工,人員到崗率達到100%。來自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的數據顯示,廣西5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月份用電量37.9億千瓦時,環比增長約28%。

  增加投入 奮力提升加速能力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一些重大項目正通過增加施工人員、設備和優化施工流程等方式,奮力搶回耽誤的時間。

  “焦化廠是鋼鐵基地生産的關鍵一環,如果工期滯後,整個基地投産時間就會延後。”鋼鐵基地焦化廠副廠長劉有冠介紹,為不耽誤工期,焦化廠的施工人員數量從1600多人增加到2400多人。

  魏昌貴説,目前煉鐵廠建設已全部恢復正常,正通過優化施工流程加快建設速度,只要具備夜間施工條件的項目都及時作業,盡全力實現投産目標。

  項目建設在加速,安全生産不放鬆。鋼鐵基地煉鐵廠生産技術安全科科長閻峰介紹,目前新招聘的人員較多,加大安全生産教育尤為重要。對於新進工人,廠裏會安排先學習再上崗。每個作業班組在每天上崗前都進行安全生産教育,並上傳相關視頻到業主單位。

  鋪好“跑道” 要素資源跟著走

  重大項目牽涉的配套建設點多面廣,需要眾多單位配合。一旦某個環節沒跟上進度,重大項目建設就有可能被“拖後腿”。

  南方電網廣西防城港供電局黨委書記陳國權介紹,鋼鐵基地近期用電量大幅增長,3月份用電量環比增長約140%。供電局多次組織人員到現場走訪了解用電需求,現有供電系統能滿足鋼鐵基地目前的建設用電需求,但無法滿足基地建成後的生産用電需求。

  陳國權説,公司計劃對鋼鐵基地及周邊工業園區電網投資10.2億元,加快推進500千伏白鷺送變電工程及配套220千伏送出線路工程建設進度,提前做好滿足鋼鐵基地等重大項目投産後用電需求的準備工作。

  防城港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文清説,他們對鋼鐵基地等重大項目實施要素資源跟著項目走的綜合保障機制,優先完善重大項目需配套的水、電、路、管網等設施,把需要保障的要素資源主動分配、主動供給,助力重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秦勇介紹,為助力重大項目加速建設,自治區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幫扶政策。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向14個地市派駐督導組,深入一線督促重大項目復工復産。每天召開重大項目建設協調調度會,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遇到的困難。

  秦勇説,廣西將繼續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及時解決項目前期和建設過程中的問題,對照項目施工所需條件有針對性加強對人、財、物的調度。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復工復産跑出“加速度”——直擊廣西重大項目建設一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