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物流動脈恢復 連霍高速貨車明顯增多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4月18日 17:01
央視網 | 2020年04月18日 17: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甘肅地域狹長,周邊與新疆、青海、四川、陜西、寧夏和內蒙古6省份相連,也是西北地區重要的通道,甘肅境內高速里程超過3000公里,其中連霍高速、蘭海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都是重要的交通動脈。復工復産以來,這些高速公路上的大貨車數量迅速增長,貨運車輛增多的背後顯示出了哪些政策利好?高速公路的繁忙又為沿途相關産業的復工復産帶來了哪些變化?近日,總臺央視多路記者駐守高速路口,跟隨運輸車輛走進物流市場進行了深入採訪。我們先到河西走廊,去看看連霍高速上貨運車輛恢復的情況。

       總臺央視記者 安文劍:這裡是柳園北收費站,連霍高速甘肅段最西端的收費站。連霍高速是連通新疆與內地的主動脈,從這裡西行80公里就是新疆的東大門星星峽,而往東穿過狹長的甘肅,這些川流不息的大貨車就能把新疆的貨物送到祖國的大江南北。

1

       連霍高速是“一帶一路”的交通大動脈,也是西北地區和內地貨物往來的重要通道,柳園北收費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3月開始,通過這裡進出新疆的貨車就明顯增多。

       企業復工復産帶來的原料和産品流通,無疑是貨運車流量激增的主要原因。相關部門提供的大數據顯示,除去生活物資,外省進入新疆的貨物種類主要有建材、機械設備、零配件等,而出疆貨物主要有煤炭礦産、服裝紡織、化工塑料等。

1

       記者了解到,新疆在分行業推進復工復産時,優先保障石油石化等支柱性行業、煤炭等基礎性行業和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復工復産,如今在連霍高速上,這些産業的産品已經成為出疆的主要貨物。而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費,也降低了一部分運輸成本。

1

       一些企業也抓住運輸成本降低的時機,拓展了上下游市場。張掖市的這家企業緊鄰連霍高速,産品是特種玉米澱粉,屬於上遊原料加工企業,客戶主要是華中、華北、華東地區的制藥、食品等企業。這家企業剛從東北購進了5000噸玉米,平時從東北的市場買原料是非常划不來的,全國高速免費通行後,企業就能用較低的運費從更廣闊的市場挑選原料。

       此外,這家企業還在江蘇宿遷租用了倉庫,將生産好的産品運到下游大客戶所在的城市存儲,便於隨時向下游客戶供貨。

       依託連霍高速帶來的交通物流優勢,甘肅河西走廊的武威、張掖、金昌、酒泉、嘉峪關五市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目前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産率都已經超過95%。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甘肅:物流動脈恢復 連霍高速貨車明顯增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