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激活産業鏈上下游 奏響京津冀復工“協同曲”

來源:新華社  |  2020年04月18日 18:19
新華社 | 2020年04月18日 18:19
原標題:河北:激活産業鏈上下游 奏響京津冀復工“協同曲”
正在加載

  新華社石家莊4月17日電(記者馮維健、劉桃熊)在河北邢臺吉懋精密機械有限公司,一顆顆閥球原坯被機械手精準抓取並放置在自動鑽孔機內,經過銑槽、車外圓、倒角等多道工序,被加工成閥門配件。不遠處,幾名運輸工人駕駛叉車往來于機械加工車間和拋光車間,整個廠區秩序井然。而就在一個多月前,公司負責人陳中秋還在為企業復工發愁。

  邢臺吉懋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是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的配件供應商,春節前雙方剛剛簽訂了380萬元的供貨合同。圍繞復工“堵點”,作為吉懋公司駐廠監督員的臨城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楊少華立即行動,到企業現場辦公。

  面對員工返崗難,他出面協調各鄉鎮,組織本地員工就近返崗。物流受阻,他出面協調運輸車輛,保障産品運輸通暢。就這樣,復工復産的難題被逐個破解。3月初,該公司生産的首批686個閥球裝車運往天津,為下游企業打通了復工産業鏈。

  疫情期間,河北各地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聚焦重點産業,建立“點對點”服務協作機制,激活産業鏈,打通供應鏈,推動上下游配套企業開工復工,奏響京津冀復工復産“協同曲”。

  位於北京的冠捷顯示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是北方地區規模最大的顯示器製造商之一,受疫情影響,為其配套供貨的滄州北方散熱器有限公司和龍達電子有限公司一度處於停工狀態。為此,滄州市工信部門立即組織工作專班,為兩家企業提供“一對一”復工幫扶,保證企業物料運輸通道通暢,供貨及時高效。

  針對疫情期間企業復工人手不足,滄州市推出了援企穩崗幫扶政策,相關部門主動聯絡重點項目企業,建立包括工種、崗位、招聘條件、時間、人數等信息在內的詳細用工需求清單,利用微信、網站等平臺發佈用工信息,引導求職者就近就地就業。

  廊坊固安工業園區管委會針對園區企業承接北京産業轉移項目這一情況,成立了14個工作組下沉到企業,對企業進行定點幫扶,解決工人返崗難、産品産量降低等問題,實現了園區205家企業全部復工復産。

  旭硝子汽車玻璃(中國)有限公司是秦皇島市一家大型現代化汽車玻璃生産企業,也是天津一汽的重要配套企業,其生産的汽車玻璃産品95%銷往國內市場。受疫情影響,國內很多汽車廠商都在推遲生産或減産,導致該公司客戶訂單大幅減少。

  得知這一情況,秦皇島市相關部門迅速指導公司合規申報,加快補貼資金髮放流程。目前,該公司已收到援企穩崗補貼資金53.6萬元,緩解了公司的經營壓力。“隨著疫情好轉,國內客戶的需求訂單正逐漸恢復。”旭硝子公司廠長高中河説,企業也開始著手研究新技術,提升産品加工能力,力爭為客戶提供品質更優良、功能更完善的玻璃産品。

  “我們緊盯龍頭企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復工復産需求,與京津兩地建立聯動協作機制,跨區域協調解決産業鏈上下游‘堵點’事項,復工一個、帶動一片的良好局面正在呈現。”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省工信部門累計為河北近200家龍頭企業協調解決産業鏈復工復産難題,推動京津龍頭企業在冀310余家配套企業復工復産。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北:激活産業鏈上下游 奏響京津冀復工“協同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