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啟動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4月14日 23:07
新華網 | 2020年04月14日 23:07
原標題:武漢啟動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
正在加載

  新華社武漢4月14日電(記者王賢、鄭璐)為探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生情況,武漢市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學調查14日上午在江夏區啟動。當天,江夏區8個街道以家庭為單位,每個街道抽樣調查100名社區居民和10名相關工作人員,總共880名居民全部免費進行了咽拭子核酸檢測,並抽血檢測lgG、lgM抗體。

  據介紹,武漢市抽樣人次將達1.1萬。為了保證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本次抽樣調查採取定點隨機抽樣的原則。武漢市抽樣調查13個行政區,依據新冠肺炎累計發病情況和轄區人口比例,每區5-11個街道,每個街道從給定的社區範圍中選取一個社區,共100個社區作為調查點。

  現場負責抽樣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駐武漢流調隊隊長丁鋼強説,我們對新冠病毒的傳播特點、流行病學特點、致病規律還需要進一步認識,其流行規律仍然需要不斷探尋,疫情防控策略還需要不斷完善。“這次在北京、遼寧、上海、江蘇、浙江、湖北、廣東、四川、重慶等全國9省市及武漢市,開展社區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目的是了解社區人群的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水平,為疫情防控策略調整提供科學依據。”

  江夏區衛健局局長朱華喬介紹説,通過社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可以了解三個問題:新冠病毒的感染性、傳染性和動態變化。

  為了確保抽樣的代表性、真實性、準確性,要求被抽樣對象須是2020年1月-3月期間,在本社區持續居住時間不少於14天,以家庭為單位,符合條件的所有家庭成員。疫情防控一線的網格員、保安、民警、下沉幹部、出租車司機、其他志願者等相關工作人員也在抽樣範圍內。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武漢啟動居民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學抽樣調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