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街頭“的哥”復工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4月14日 10:29
光明網 | 2020年04月14日 10:29
原標題:武漢街頭“的哥”復工
正在加載

  【凡人英雄】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4月8日,武漢解封,出租車恢復運行,黃色、藍色的出租車開始在武漢街頭穿行起來。

  下午4時,在洪山區珞喻路,記者上了一輛出租車。“兩個多月憋得難受,終於可以開車出來了,心裏很高興,也有點收入了!”“的哥”黃師傅打開了憋了許久的話匣子。1月23日,武漢封城,他早早收車回家。“兩個多月沒開車,電瓶都沒電了,今天上午去充了電,中午才出來跑,因為小區還在封閉管理,打的的人太少!你是第三個客人。”

  4月8日,在武漢漢口火車站前,旅客們排隊乘坐出租車。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攝

  上下車時,黃師傅都提醒記者要掃健康碼,掃碼之後,他又從後視鏡瞟了一眼,看記者手機顯示的是不是綠碼。他解釋説:“今天上午公司發的健康碼,掃碼記錄上下車時間,如果乘客被感染了,也可以追根溯源,只有綠碼才能乘車,如果是紅碼,我就要打120了。現在出來復工還是不能大意,每拉完一次客人我都在座位上消一次毒,政府對疫情控制得蠻好的,管嚴一點,對大家都好!”

  下午5時,在長江一號大橋橋頭,記者上了年輕司機曹師傅的出租車。封閉了兩個多月,曹師傅沒閒著,2月中旬,聽説政府派6000輛出租車去服務社區,每個社區兩輛車,他立即報名去當志願者,到洪山區徐東社區開車。每天帶社區幹部外出辦事、採購、買藥,事不多,一天兩趟,一直到4月7日。

  “小區一直封閉,有病人都是喊救護車來拉,所以我在社區開車還是安全的!”曹師傅説,“當志願者的不只我一個,武漢當志願者的司機就有一兩萬人。當時公司在司機群裏徵召志願者,報名的司機瞬間爆滿,國家需要你出來幫忙,我們就應該出來幫忙。”

  4月12日晚上7時,武漢街頭車多人少,滴滴等網約車還沒有恢復運行,記者在東湖邊上了陳建祥師傅的出租車。陳建祥9日才開始出車。“聽説8號解封那天乘客多,出門辦事買東西的人多。我跑這3天乘客一天比一天少,小區管理還是很嚴,東湖風景區雖然開放了,但來的人很少。現在還是有風險,政府在引導,能不出門儘量不出門,儘量不聚集。”

  夜幕中,一輛輛燈光閃爍的出租車疾馳而過,東湖邊的巨幅字幕格外醒目,漢秀劇場顯示屏上不斷轉動著“武漢加油!我愛中國!”

  (光明日報武漢4月13日電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張勇、王斯敏、李盛明、張銳、劉坤、安勝藍、姜奕名、章正、晉浩天、盧璐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季春紅、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報》( 2020年04月14日 04版)

編輯:王若怡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武漢街頭“的哥”復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