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殺戰士”張鵬飛:交一份“有我無毒”的滿分答卷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調配好消毒劑,穿戴好防護服,張鵬飛帶領著隊員們開始了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的消殺工作。

四月初,武漢解封,火神山醫院的救治壓力開始逐步減小。但是,由張鵬飛率領的洗消分隊依舊像往常一樣,大到醫院的院區,小到電源開關,無縫銜接地將消毒劑噴灑到每一處,不給病毒一丁點喘息的機會。他們築起一道無形的安全屏障,保護著醫院裏的患者和工作人員。

“尤其是空氣、墻面,還有最重要的部位是傳遞窗、開關、門把手。”張鵬飛反復向隊員們強調著要重點關注的地方。196個門把手、90個開關、57個垃圾存放點……病區所有範圍,都是他們與病毒交鋒的戰場。

“開始消殺了,請各位注意避讓!”張鵬飛一邊説著,一邊操控著一台形似坦克的消殺機器,細緻地在病區“巡邏”。

張鵬飛當兵21年,當過步兵、炮兵、偵察兵、防化兵、通信兵、油料兵,全身3厘米以上的訓練傷疤有12處,曾4次參加閱兵、2次出國維和。要退伍的那年,張鵬飛連晚上的火車票都買好了,但部隊實在捨不得他,又把他留了下來。

張鵬飛曾擔任過防化班班長,這次組建火神山醫院,他被任命為洗消分隊分隊長。這支由10名士兵組成的洗消分隊,負責對醫院人員、裝備、物資、道路等進行消毒和消除沾染。

雖説防化和洗消的目標同樣是消滅看不見的敵人,但究竟怎麼做才能真正殺死病毒,張鵬飛也需要從零學起。從消毒劑的配比到個人防護的標準,他和隊員們一點點摸索、落實。

“因為區域不一樣,需要的消毒劑劑量不一樣,不同品牌的配比也不一樣。我們就根據感控科的要求來教大家,一組一組、一班一班地帶,等考核合格了再去實踐。”張鵬飛説。感控工作的分數只有兩個:0分和100分,幹好就是滿分,除此之外,再小的失誤都能使一切努力歸零。

為確保萬無一失,洗消分隊每天都要深入火神山醫院的“紅區”,展開至少兩次全面的衛生清理和病毒消殺。3條醫務人員走廊的長度加起來有600多米,一次洗消,需要上下或左右擺動手臂2600次以上,體力消耗不亞於跑10公里。

出了“紅區”,他們再立即趕往“黃區”和“綠區”,完成300多臺車輛和1000余人次的洗消工作。

高濃度的消毒藥劑,需要按照不同需求配比,稀釋成不同濃度的消毒液。儘管戴著嚴密的防護面罩,張鵬飛還是經常被熏得一把鼻涕一把淚。

噴霧器加注完藥水後,全重超過30公斤。穿著密閉的3層防護服,再背上噴霧器,走不上幾步路,張鵬飛和隊員們就已經全身濕透。

幹完這些,脫下防護服,張鵬飛能一口氣喝掉3瓶礦泉水,飯量也增大,一份盒飯是不夠吃的。

張鵬飛説:“自己血管裏的血一直在高速流淌。”“紅區”“黃區”和“綠區”,他總是不停切換工作模式,“有我無毒”是他的工作原則。

任務最重的一天,張鵬飛帶著隊員在“紅區”從上午9點一直戰鬥到次日淩晨1點,洗消了421名入院病人、100余臺次救護車輛。“別的都還好,就是吃飯是個問題。”張鵬飛説,任務太重的時候,10名隊員只能是兩個人一組,輪流替換下來吃飯。回到宿舍後,每個隊員肩上都是兩道深深的壓痕。

輪到太平間、病理間等重點部位的洗消,張鵬飛總會走在最前面。他先噴出一條10米多長的路來,再招呼隊員沿著他踩出的腳印前進。

除了噴灑洗消,火神山醫院還使用專業洗消車、臭氧、紫外線、機器人等多種裝備和手段阻斷感染源。沒有嚴格的操作教材,曾是防化兵的張鵬飛的專業素養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他不僅面對面講授洗消流程、手把手教消毒劑配製和個人防護服穿著,還總結了一套易懂的“洗消秘訣”,很快帶出了一支專業洗消力量。

“壓線打點、從上至下、從左至右,Z字交替,這些口訣都是他總結出來的,一聽就懂、一學就會,非常管用。”“徒弟”吳曉博説。

“我們這個崗位,雖然是站在醫務人員身後,但只要我們認真一點、負責一點、辛苦一點,他們就會少一絲隱患。我起到的作用就是帶領大家往前衝鋒。”

不久前,在火神山醫院醫務人員通道裏,張鵬飛胸前挂上了他軍旅生涯中第5枚三等功獎章。他也是此次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火線立功的隊員中唯一一名士兵。

入院時,患者們第一個見到的人是張鵬飛,因為需要完成洗消後才能進入;出院時,患者們見到的最後一個人還是他,洗消後,大家徹底擺脫病毒,重新獲得健康。每送走一名患者,張鵬飛和隊友們就離勝利近了一步。

一位80多歲的老人康復出院時,向醫務人員一一鞠躬致謝,突然指著張鵬飛寫在防護服上的名字説:“我記得你,入院就是你拿著藥水給我噴,讓我‘乾乾淨淨’進病房。”這讓張鵬飛感到非常自豪。

“到目前這個階段,我們火神山醫院基本上進入決戰期了,後期一定要比前期投入的精力更大,操的心更多,才能保證後面和前面一樣嚴格。”張鵬飛用操縱桿操控著30米開外的機器噴灑消毒液,迷彩綠色“坦克”靈活避讓障礙勻速向前移動……(文/王若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