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紫金e評:讓復工復産在安全軌道內穩穩前行

來源:中國江蘇網  |  2020年04月11日 17:10
中國江蘇網 | 2020年04月11日 17:10
原標題:【地評線】紫金e評:讓復工復産在安全軌道內穩穩前行
正在加載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産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産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只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癢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針對安全生産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産。各地紛紛出臺支持復工復産的政策,很多企業都在搶時間、補損失,加班加點趕進度。但是,一些地方和企業在重發展的同時,卻也出現了安全意識滑坡、隱患排查處理不及時、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當前疫情形勢依然複雜,汛期提前來臨,事故隱患與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必須堅決摒棄只重發展不顧安全的心態,才能確保復工復産穩步推進。

  樹牢安全意識,繃緊復工復産“安全弦”。企業生産,安全是頭等大事。此時復工,既要防疫情之險,又要防安全之險,各級各部門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高度的警覺,切實把安全生産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確處理好發展與安全的關係,堅決守住安全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有備方無患,無備易遭難。各企業一定要做好做實防護措施和應急預案,確保安全萬無一失,堅決杜絕一失萬無的情況發生。

  緊抓重點領域,織密復工復産“安全網”。此時復工,防疫安全和生産安全都不能放鬆。在“搶”和“補”的同時,不要忘了以非常之舉落實一個“防”字。各級各部門要緊盯安全事故易發多發的重點地區和重點行業,特別是要對危險化學品等行業及道路交通、建築施工、旅遊設施等領域開展細緻排查,未雨綢繆,加強源頭防範。同時,要緊盯企業生産中的薄弱環節,補短板,強弱項,不斷織密織牢“安全網”,確保復工復産科學有序、安全有序。

  強化生産監管,擰緊復工復産“安全閥”。抓而不實等於白抓,安全生産要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隱患整改不力和流於形式、走過場現象必須做到“零容忍”。對於監管部門和企業來説,平衡好安全機制和生産秩序恢復,平衡好疫情防控與安全生産,也是一道考驗治理能力的“必答題”。監管部門要緊盯重點領域,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運用好“互聯網+”等科技手段,不斷強化安全督查、檢查力度。各企業要不斷壓實主體責任,遏制僥倖心理,切切實實把安全貫穿到生産活動的各個環節,牢牢把緊“安全關”。

  “安全生産是民生大事,一絲一毫不能放鬆,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生命重於泰山。希望各級各部門都能本著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讓復工復産穩穩駛向高質量發展的春天。(星輝)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紫金e評:讓復工復産在安全軌道內穩穩前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