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飛天網評:安全生産鋪下發展通天路架起人民幸福橋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0年04月11日 16:05
中國甘肅網 | 2020年04月11日 16:05
原標題:【地評線】飛天網評:安全生産鋪下發展通天路架起人民幸福橋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安全生産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産,要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安全生産一頭連著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麻痹、疏忽大意。疫情防控重要,復工復産重要,安全生産同等重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的,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産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只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癢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針對安全生産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必須“治未病”。把安全生産搞上去,把生産事故降下來,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不容點滴馬虎,不許絲毫懈怠。否則,一旦發生安全事故,一切説辭都蒼白無力,一切理由都於事無補。生命至上,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寶貴。要時刻把安全生産擺在首要位置,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堅決破除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把無事當有事,把小事當大事,真正做到不安全的速度堅決不要,不安全的效益堅決不拿,保安全的經費堅決不少,一切為了安全,一切服從於安全,一切服務於安全,將一切危險和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夯實安全生産的基礎。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必須“強高壓”。 事故源於隱患,重特大事故往往是隱患長期的積累、質的惡性發作的結果。防範事故的有效辦法,就是要主動排查、綜合治理各類隱患,不是等到付出了生命代價、有了血的教訓之後再去改進工作。這是得不償失的。要深入排查各領域各環節安全生産隱患,全面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持系統治理、精準施策,紮實推進危險化學品、礦山、交通運輸、工業園、城市建設、危險廢物等重點領域安全整治,堅決反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諉扯皮、推卸責任,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對抗、逃避、歪曲執行的行為,切實守住安全生産這條底線。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必須“釘釘子”。安全生産與釘釘子是一樣的,只有一錘接著一錘敲,才能把釘子釘實釘牢;只有釘牢一顆再釘下一顆,不斷釘下去,才能大有成效。要釘牢工作責任這顆釘子,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就要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部門責任,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使各項工作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歸依,全面提高執行力,真正使安全生産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只有進一步強化監管,把安全生産抓緊、抓實、抓細、抓常,才能形成遏制安全生産事故發生的合力,織就嚴密的安全生産網,堅守安全生産紅線,為發展鋪下通天路、為人民架起幸福橋。(林偉)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飛天網評:安全生産鋪下發展通天路架起人民幸福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