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南方網評:嚴把安全關,確保責任“不懸空”

來源:南方網  |  2020年04月11日 16:04
南方網 | 2020年04月11日 16:04
原標題:【地評線】南方網評:嚴把安全關,確保責任“不懸空”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安全生産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産,要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帶來困難和挑戰。經過艱苦努力,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全國正處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安全生産意識和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只有嚴把安全關,確保安全生産責任“不懸空”,不斷強化責任落實、築牢制度堤壩、織密防護網絡,才能防患于未然、守護好生命安全。

  生命重於泰山,安全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近年來,經過共同努力,我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從2019年的情況看,全國安全生産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實現“三個繼續下降”,安全生産形勢進一步好轉,但任何時候都不能麻痹大意。當前,隨著各地復工復産的“加速度”,部分企業、工程建設項目可能會搶進度、趕工期,在特殊考驗之下,日常化的安全生産漏洞和缺陷可能會被放大。這就要強化安全生産“禍患常積于忽微”的意識,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帶有突發性、意外性、複雜性的特點,看似防不勝防、難以避免,實則萌生於日常被忽視的隱患、潛藏于不負責任的細節。這就要求我們本著生命至上的原則,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從最壞處打算,從細微處著手,寧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萬無”,把安全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樹牢安全發展理念,落實好安全生産責任制。安全生産考驗著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責任、政治擔當,考驗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紅線意識,進一步加強對安全生産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堅決糾治安全生産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失職瀆職、以權謀私等腐敗問題,對漠視人民生命、違紀違法者堅決懲處。推動安全生産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舉措、更完善的制度,有效防範各類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安全生産無小事,風險防控不放鬆。各地區各部門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堅持“嚴”字當頭,“命”字在心,責任在肩,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不斷織密織牢安全生産的防護網、責任網,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構築強有力的安全保障。(南方網樂兵)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南方網評:嚴把安全關,確保責任“不懸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