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助春耕 “織件新衣給田地”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4月05日 11:24
新華網 | 2020年04月05日 11:24
原標題:復工復産助春耕 “織件新衣給田地”
正在加載

  新華社蘭州4月5日電 題:復工復産助春耕 “織件新衣給田地”

  新華社記者崔翰超、馬希平

  尹長宏是蘭州鑫銀環橡塑製品有限公司企管部主任,也是一名特殊的“裁縫”,他“量體裁衣”的對象不是普通人,而是田地。

  一年之計在於春。人們習慣在過年時給自己置辦一身新衣,而為了保證農作物産量,田地也需要在春耕時節穿上“新衣服”——地膜。

  在甘肅省蘭州市西固區,尹長宏所在的“裁縫鋪”——地膜生産車間內,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卷卷剛剛吹塑成型的地膜整齊地堆放著,尹長宏忙著查看生産狀況,計算生産進度。

  “按照這個進度,我們能保證按時完成訂單,把産品送到客戶手裏。”尹長宏説。

  地膜具有保濕、保溫、保墑的作用,能使農作物增産,增加農民收入,廣泛應用於氣溫較低、水分較少的地區。

  春季正是田地“換新衣”的季節,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公司暫停生産。春耕不等人,怎樣讓田地及時“穿上新衣”,這讓尹長宏犯了難。

  同時,因為實行計件工資制,工人也盼望著早點復工,在訂單多的時候多幹一點多賺點錢。在企業微信群裏,每天都會有工人詢問尹長宏何時能復工。

  尹長宏意識到,再不復工復産,客戶的訂單沒法保證,農民也不能準時開展春耕,工人的收入也要受到影響,這將對公司和農民帶來巨大衝擊。於是,他決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儘快復工復産。

  2月12日,在多方努力下,田地的“織衣機”再度在廠房運轉,地膜復産趕上春耕日程。工作人員每天要接受4次測溫;為了趕上工作進度,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生産車間實行12小時倒班工作制,每天可以生産各類地膜120噸。

  同時,為了保證這批農資準時送出,當地政府開闢“綠色通道”,保障原材料採購和産品運輸通道順暢。

  尹長宏告訴記者,今年訂單多、時間緊、工人工作壓力大,但大家幹活很拼,復産率很快達到100%。

  據甘肅省農業農村廳介紹,目前,全省5家大型地膜生産企業復工率已達100%,已有205家肥料生産企業復工復産,全省農資經營門店的復市率達98.4%。

  如今,尹長宏所在的地膜生産公司已經完成90%的訂單。廠門前,一輛輛大貨車陸續進出,“裁縫鋪”門庭若市,把“田地的新衣”及時送往全國各地。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復工復産助春耕 “織件新衣給田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