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準防反彈 積極有序復工復産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4月02日 11:34
光明網 | 2020年04月02日 11:34
原標題:科學精準防反彈 積極有序復工復産
正在加載

  3月28日0時至24時,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1例,患者為漯河市王某某。王某某是前往平頂山與河南省陜縣人民醫院醫生張某某聚會後被感染的。

  流調發現,張某某于3月13日晚與劉某某、周某某(二人也為河南省郟縣人民醫院醫生)等人在飯店同桌就餐。劉某某曾有武漢出行史,返回後自行隔離14天期滿。3月25日,郟縣人民醫院對參與疫情防控的一線醫務人員進行健康體檢,在核酸篩查中發現張某某、周某某為無症狀感染者,劉某某核酸檢測為單陽性、無症狀,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為防止疫情反彈,3月31日,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急印發《關於進一步排查隱患堵塞漏洞堅決防止疫情反彈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提高認識,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管理,保持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

  河南省要求全面排查風險隱患,確保不漏一人。針對疫情防控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進行再梳理再排查,確保不留死角、不留隱患。對境外和國內重點地區返豫人員及其家屬健康狀況進行全面回訪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置。強化醫務人員健康監測,加強治愈患者跟蹤隨訪和健康管理,加強對建築施工企業、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等重點單位的全面排查。

  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對無症狀感染者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河南省要求,要科學認定無症狀感染者,實事求是核準底數,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將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特殊要求的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立即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對密切接觸者實施隔離醫學觀察。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嚴防造成新的傳染和聚集性傳播。

  對發熱、咳嗽等患者立即實施隔離。強化發熱病人篩查,嚴格預檢分診管理,嚴格執行發熱病人接診、篩查流程,認真落實患者登記報告制度。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患者,要立即實施單人單間隔離,進行實驗室和胸部影像學檢查。

  嚴格監測報告,規範傳染病網絡直報,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河南省要求在2小時內通過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上報,確保數據信息全面準確。對瞞報、遲報、漏報相關情況,造成嚴重後果和不良影響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同時,河南省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具體措施,把各個環節實化細化精準化。一旦發現病例,立即對可能傳播的人群和場所實施精準管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

  河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若石介紹,河南省各地各行業都在積極探索構建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疫情發生後,為做好校園疫情防控,河南省濮陽市創新推行健康副校長制度。從今年起,濮陽市衛生健康部門將從醫療衛生機構選派優秀業務骨幹,到轄區每所中小學(幼兒園)兼職“健康副校長”,促進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減少或消除校園內各種不利於健康的因素,提高師生健康素養水平,完善學校素質教育體系。截至目前,濮陽市已有896名健康副校長到任。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是一項必須完成好的硬任務。要慎終如始,嚴密防範,進一步完善應急和常態化防控結合的措施與機制,在科學精準防控同時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復市複學。”張若石説,一定程度上,抗擊疫情也是淬煉社會文明健康素養的熔爐。每個人都要從我做起,主動學習公民健康素養知識,養成健康文明習慣,具備一定的衛生應急素養,這樣就能從容高效應對突發公共事件,降低防控成本,提高防控效率。(光明日報記者 王勝昔)

  《光明日報》( 2020年04月02日 10版)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學精準防反彈 積極有序復工復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