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豐收打下好基礎:小麥苗情好于往年 春播進度同比加快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28日 05:53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28日 05:53
原標題:小麥苗情好于往年 春播進度同比加快 農業豐收打下好基礎(銳財經·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發展(35))
正在加載

  近日,江西省上饒市萬年縣120名農技人員走進田間地頭、農機作業現場,及時將政策信息、育秧管理、農機維修、測土配方、病蟲防治等系列服務送到農民手中,做到防疫春耕兩不誤,確保全縣春季農業生産順利開展。圖為3月27日,農技人員在該縣陳營鎮聶家村龍祥農民專業合作社育秧中心講解秧苗管理注意事項。

  徐聲高攝(人民視覺)

  眼下,從南到北,田間地頭正值一片忙碌。春耕春播已經陸續展開;夏糧收穫正在抓緊奮戰;冬春蔬菜進入生産尾聲,夏季蔬菜也開始移栽定植……農業生産進展如何?供應是否有保障?3月27日,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最新情況。

  夏糧力爭産量穩定

  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季,夏糧産量佔全年糧食生産超過1/5,奪取夏糧豐收對糧食的穩産保供、提振全社會信心至關重要。據了解,夏糧的主體是冬小麥,目前北方的冬小麥已經開始起身拔節,江淮地區開始孕穗,西南地區正在灌漿。

  “從今年調度的情況來看,小麥的面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上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的苗情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説,“總的來説,今年夏糧情況可以概括為四句話:土壤墑情充足,苗情總體較好,豐收很有基礎,田管切勿放鬆。”

  現在距離夏糧收穫大概還有70天左右的時間,從氣象條件來看,奪取夏糧豐收還要過“倒春寒”、倒伏等關口。3月初,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組織各地立足抗災奪豐收。從農民技術指導培訓到植保無人機等高科技助力,各地正為夏糧豐收做足準備。

  據了解,今年夏糧豐收要力爭實現三個目標。一是産量總體穩定,依靠科技提高單産,力爭産量基本穩定在上年水平;二是災害損失可控,氣象災害損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蟲危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三是産品質量提升,優質專用小麥比例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春耕春播進展順利

  搶抓春耕,不誤農時,目前全國春耕春播也正順利進行著。劉莉華介紹,截至3月26日,全國春播糧食7480多萬畝,完成意向種植的8%,進度同比快了0.6個百分點。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萬畝,育秧進度快了1.6個百分點,栽插進度快2.9個百分點。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此前介紹,今年春播糧食面積大約在9億畝左右,佔全年糧食面積一半以上,按時保質地完成春播任務,對全年糧食生産很關鍵。目前,春耕保障各方面工作也正在進行,確保春耕生産開好局、起好步。

  保障農資需求——3月初,362家重點種子企業復工率達到92%,1400多家農藥企業已經復工70%,特別是急需的春管小麥、油菜用藥企業的復工率達到92%。“從目前情況看,滿足春耕備耕農資的需求是有保障的。”潘文博表示。

  做好春灌工作——到目前,17個省157個大型灌區已開始春灌,灌溉面積已經到了4500多萬畝,引水量也達到了58億立方米。“其他地區也在陸續按照春灌種植的需要做好春灌計劃、春灌準備,今年春灌總體上是有保障的。”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説。

  落實防災減災——“農業生産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防災減災,與自然界博弈的過程。”劉莉華説,年初,農業農村部就制訂印發了科學應對氣象災害的預案,當前重點是加強分類指導,確保高質量高標準完成春播任務,贏得全年糧食豐收的主動權。

  蔬菜供應總體充足

  近期部分蔬菜價格有起伏,有人擔心是不是供應緊張?當前蔬菜生産情況怎麼樣?

  劉莉華説,蔬菜的生育期普遍比較短,容易受天氣影響,生産的季節性也很強。往年3-4月份是冬春蔬菜與夏季蔬菜倒茬的季節,冬春蔬菜進入生産尾聲,夏季蔬菜剛剛移栽定植,還不能大量採摘,會有一段時間蔬菜的上市量減少,部分品種會出現階段性的價格上漲,這是正常的季節性、規律性波動。

  為“菜籃子”産品保供,農業農村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擴大蔬菜生産,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擴種速生葉菜,千方百計增加産量;促進産銷銜接,及時解決“菜籃子”産品和農業生産資料運輸受阻、交通不暢等問題,促進産品順暢銷售等。

  從整體來看,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價格穩中有降。據商務部監測,3月25日,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食批發價格與2月底基本持平,食用油批發價格下降0.3%;豬肉、牛肉、羊肉批發價格分別下降2.6%、1.1%和1.8%;白條雞、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7%和4.0%;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15.6%。

  “春季,蔬菜每天都有播種,每天都有采收。”劉莉華説,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截至3月26日,全國在田蔬菜面積5600多萬畝,本週新增蔬菜面積680多萬畝,采收蔬菜780多萬噸。隨著天氣回暖,蔬菜生産逐漸進入旺季,産量還會穩步上升,供應量總體是充足的。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豐收打下好基礎:小麥苗情好于往年 春播進度同比加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