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強對流天氣有別於常年 復工復産要注意這些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3月27日 21:30

央視網消息:在3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臺副臺長、研究員魏麗介紹,今年的強對流有別於常年,要關注對復工復産的影響。

今年的強對流有幾個特點:

第一,發生時間比較早

1月24日,南方首次出現強對流天氣,是近四年來最早的一年。中央氣象臺2月12日首次發佈強對流預警,這是近七年最早的。我們國家的強對流天氣主要出現在春季和夏季。

第二,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

從3月21日這次強對流發生以來,一直持續到今天,影響的範圍涉及到了南方10多個省市區。

同時,強對流天氣中的各種天氣現象,比如雷電、大風、冰雹和短時強降水,四類天氣同時出現,這種混合型的對流天氣,強度非常大。例如,25日下午廣西貴港一個小時內下了93.1毫米的雨,強對流發生的21號下午浙江北部的一些市縣出現了12級以上的雷暴大風,多個地方出現了直徑超過6厘米的冰雹。

這些特徵都有別於常年,需要加強防範。

強對流天氣對當前復工復産的影響有下面幾個方面要關注。

第一,短時強降水會造成城市或者農村的積澇

在山區地質災害比較脆弱的地方,這種短時的強降水還可能誘發山洪、泥石流和山體滑坡這些災害。所以我們提醒處在災害易發區的工礦企業要提前做好防禦工作。

第二,強對流會帶來很強的雷電和雷暴大風,有可能會導致一些廠房、工棚還有一些臨時建築物、易燃易爆場所受到損失,甚至在風力非常大的時候對一些電力和通訊設施也會造成損害,相關部門和復工復産的企業要根據氣象部門發佈的預警提前採取措施進行防範,避免因為強對流天氣引發安全生産事故

另外,水上運輸和水上養殖業也要防範強對流天氣,它也會造成一些災害,也需要關注。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