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信息資源治理“表格抗疫” 著力消除數據孤島

來源:法制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6:24
法制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6:24
原標題:整合信息資源治理“表格抗疫” 著力消除數據孤島
正在加載

  ●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很多基層幹部、社區工作人員被各類表格弄得焦頭爛額。重復、繁重的填表任務不僅消耗大量時間、精力,還耽誤落實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發群眾不滿

  ● “表格抗疫”問題的出現,直接原因是各個部門之間沒有形成一個專門的信息統籌機制,而根本原因在於各部門困守各自的信息數據,從而形成了“數據孤島”,這也是多年來困擾我國政務信息建設的一個痼疾

  ● 《國家政務信息化項目建設管理辦法》有望從根本上解決電子政務分散建設、數據孤島等問題,進一步推動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整合各部門信息資源,促進部門共建共享,實現跨部門業務協同,全面提升政務部門的行政效率

  □ 本報記者 萬靜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政務信息化項目建設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直指前段時間備受詬病的“表格抗疫”問題。

  一些地方反映,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很多基層幹部、社區工作人員被各類表格弄得焦頭爛額。重復、繁重的填表任務不僅消耗大量時間、精力,還耽誤落實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引發群眾不滿。

  對此,業內專家指出,“表格抗疫”問題的出現,直接原因是指揮協調系統不完整不科學,各個部門之間沒有形成一個專門的信息統籌機制,而根本原因在於各部門困守各自的信息數據,從而形成了“數據孤島”,這也是多年來困擾我國政務信息建設的一個痼疾。

  《管理辦法》要求,堅持統籌規劃、共建共享、業務協同、安全可靠的原則,直指當前政務信息建設問題關鍵。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管理辦法》有望從根本上解決電子政務分散建設、數據孤島等問題,進一步推動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整合各部門信息資源,促進部門共建共享,實現跨部門業務協同,全面提升政務部門的行政效率。

  表格抗疫備受詬病

  亟待實現信息共享

  據媒體報道,“表格抗疫”表現為許多基層幹部、社區工作人員在防疫期間一天要填報十幾份表格,這些表格由不同部門下發,內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體例稍有差異。隨著疫情防控力度逐漸加大,這類表格的內容越來越多,數據統計量非常大,光填表就佔用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據了解,基層工作人員本身已經承擔了防控宣傳、轄區巡查、送醫協調、消毒、勸導居民及物資發放等大量工作。儘管基層人手非常緊張,卻不得不安排人做“表哥”“表姐”,專門承擔數據收集、登記造表、上報信息等任務,有的填表人員甚至常常要工作到淩晨。

  “‘表格抗疫’是一種注重形式主義的官僚作風,但也反映出我國政務信息建設中存在部門之間信息不暢通的問題。從技術上解決這個問題並不困難,只要建立起統一指揮的協調系統,實現各部門數據信息共享,就能有效避免多部門重復下達任務。”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高秦偉説。

  此次,《管理辦法》也明確提出,將“統籌規劃、共建共享”作為國家政務信息化建設的基本管理原則。同時,還強化了對信息共享的要求,明確將共享理念貫穿于政務信息建設項目全生命週期。

  《管理辦法》規定,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方案應當包括信息資源共享分析篇(章)。諮詢評估單位的評估報告應當包括對信息資源共享分析篇(章)的評估意見。審批部門的批復文件或上報國務院的請示文件應當包括對信息資源共享分析篇(章)的意見;編制信息資源目錄是審批政務信息化項目的必備條件。信息資源共享的範圍、程度以及網絡安全情況是確定項目建設投資、運行維護經費和驗收的重要依據。

  高秦偉認為,抗疫是一場信息戰,政府各部門應當不斷發佈精準、客觀的信息,並想方設法讓每一個人都能夠了解相關信息。只有建立起各種通達的信息傳輸渠道,政府的相關信息發佈才能及時到達公眾面前。因此,政務信息共享應成為政府行政管理的新常態。

  多措並舉根治痼疾

  著力消除數據孤島

  據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德良介紹,政府電子政務經過多年的發展,已建成工商、稅收、金融、交通、財政、審計、教育、人口、公共安全等核心政務系統,絕大多數部委的核心業務都有數據庫支撐,核心業務數據庫覆蓋率日益增長,形成了相當規模的政府信息資源。但是在政務信息化建設中,“數據孤島”現象也很嚴重。

  其中,最典型的問題就是政府內部流程難以協調一致。各級地方政府和部門在開展電子政務時往往各自為政,採用的標準各不相同,業務內容單調重復,造成新的重復建設;各應用系統單獨規劃,每個系統往往採用了不同的數據格式,運行在不同的平臺,給彼此之間的數據交換、協同應用帶來了障礙。

  為了從制度層面上消除政務信息建設中存在的“數據孤島”現象,《管理辦法》從五個方面提出了解決思路。

  第一,政務信息化項目實現跨部門共建。跨部門共建共享的政務信息化項目,由&&部門會同參建部門共同開展跨部門工程框架設計,形成統一框架方案後聯合報國家發展改革委。

  第二,政務信息化項目實現中央和地方的共建。國務院有關部門需要地方共享協同的政務信息化項目,應當按照統籌規劃、分級審批、分級建設、共享協同的原則建設。

  第三,構建政務信息資源的共享開放數據目錄。明確在部門項目與總體工程的業務流、數據流及系統接口基礎上,初步形成共享開放數據目錄。

  第四,構建政務信息資源的共享分析內容。可研報告、初步設計方案應當包括信息資源共享分析篇(章),審批部門的批復文件或上報國務院的請示文件應當包括對共享分析篇(章)的意見。

  第五,以資金管理倒逼信息資源共享。對於國務院部門已建信息化項目,需升級改造的,或新建的政務信息化項目,對能夠按要求進行信息共享的才准予立項,對於不能進行信息共享的,除特殊原因外,不予支持。對於不按要求共享數據資源、重復採集數據資源的,或者未納入國家政務信息系統目錄的信息系統,不安排運維經費。

  對此,自然資源部信息中心總工程師顧炳中分析認為,《管理辦法》通過項目建設投資和運行維護經費協同聯動,進一步將信息共享落到實處,抓住了要害,值得點讚。上述措施的落實,必將根本性地改變信息共享這個老大難問題,有利於國家大數據資源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完善政務信息建設

  部門共建勢在必行

  政務信息系統是政府高效履職的重要支撐,是以信息化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載體。上個世紀80年代,我國開始在政府管理中使用計算機進行電子數據處理,經過近40年的發展,政務信息化在提升政府辦公效率、支撐政府科學決策、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國家電子政務外網管理中心辦公室副主任徐春學介紹,近年來,政府數字化轉型全面提速,打破“數據孤島”已進入深水區,部門自建自管自維的傳統模式愈發難以適應大規模信息化建設任務,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模式引發建設理念變革,等等。一系列變化倒逼政務信息化制度體系不斷升級完善,以適應新的發展形勢,進一步解放信息化生産力。但是要完善我國政務信息建設、破解部門之間各自為政的“數據孤島”現象,就不可能回避政務信息化工程跨部門共建的問題。

  多部門共建是一個長期難以解決的問題,特別是“十二五”期間,個別共建項目進展不盡如人意。《“十三五”國家政務信息化工程建設規劃》提出了“大平臺、大數據、大系統”的發展藍圖。但對於多部門如何聯合共建“大工程”,一直缺乏較為明確的組織細則。

  為此,《管理辦法》提出,對於涉及跨部門共建共享的政務信息化項目,由&&部門會同參建部門共同開展跨部門工程框架設計,形成統一框架方案後聯合報國家發展改革委。框架方案要確定工程的參建部門、建設目標、主體內容,明確各部門項目與總體工程的業務流、數據流及系統接口,初步形成數據目錄,確保各部門建設內容無重復交叉,實現共建、共享要求。框架方案形成後,各部門按照項目管理要求申請建設本部門參建內容。

  徐春學分析認為,上述框架方案的提出,既為部門間協同聯動提供了有力抓手,也可以替代原各部門分別編報項目建議書的環節,大幅提升審批效率。

  顧炳中同樣認為,在統一框架下,參建部門邊界清晰、目標明確、責任到位,可以提高部門積極性,減少推諉扯皮現象。

  積極推進政策落地

  全面提升行政效率

  歷經多年探索實踐,國家電子政務外網正在成為我國數字政府建設的公共基礎設施。

  目前,在“網絡通”方面,我國已實現中央省市縣全面覆蓋,構建形成了“三融五跨”的網絡大通道;在“數據通”方面,截至2020年1月底,基於政務外網的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打通33個國務院部門實時數據共享接口1299個,對外提供查詢核驗服務9.46億次,支持跨部門跨地區批量數據交換957億條;在“業務通”方面,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對接各地區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784個,為各級政務部門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事材料,推進落實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個稅扣繳、證照分離等重大改革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方政府的政務信息手段也是各顯身手。

  比如浙江嘉興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手段,持續加大對進入嘉興境內人員的管控力度,線上線下協同作戰,充分發揮基層網格作用,通過卡點排摸、數字化排摸、賓館旅店業(農家樂)排摸、交通樞紐排摸、醫院排摸、出租屋排摸等“六大排摸”,研發啟用疫情防控排查系統,全面摸實相關信息,做到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全部實行“一人一檔”表格化管理。

  遼寧營口啟動數字營口管理中心,僅用3小時便完成了全市公安視頻專網的接入工作,實現在管理中心內即可任意查看全市高速公路、鐵路、車站、醫院等重點卡口視頻,對重點卡口的動態實時了解和掌握。

  重慶兩江新區充分利用大數據為居民的“菜籃子”“果盤子”護航,密切監測糧、油、肉、菜、果、蛋、奶及成品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需情況,同時加大産銷對接,拓寬貨源組織渠道,暢通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

  採訪中,徐春學分析認為,《管理辦法》立足於構建國家政務信息系統統籌協調和長效管理機制,聚焦政務信息化項目“怎麼建”“怎麼管”,在精簡審批、集約共建、信息共享、線上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頂層設計,進一步落實了統一工程規劃、統一標準規範、統一備案管理、統一審計監督、統一評價體系的總體要求,為下一階段推動國家政務信息化集約高效發展、加快構建數字政府提供了強大的制度動能。

  “但政務信息化最終是否能發揮實效,是否能助力政府的全面數字化轉型,進一步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還要看各部門能否將《管理辦法》落實到位,將建設抓細抓實。”徐春學説。

  顧炳中認為,《管理辦法》的出臺及順利實施,有望從根本上解決電子政務分散建設、“數據孤島”等問題,進一步推動國家層面的統籌規劃,整合各部門信息資源,促進部門共建共享,實現跨部門業務協同,全面提升政務部門的行政效率。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整合信息資源治理“表格抗疫” 著力消除數據孤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