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鼓勵2.5天彈性休息刺激消費 專家這樣評價

來源:成都商報  |  2020年03月27日 06:52
成都商報 | 2020年03月27日 06:52
原標題:多地鼓勵2.5天彈性休息刺激消費 專家:不提倡去人員密集場所報復性消費
正在加載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成都太古裏客流量慢慢恢復 攝影 呂國應

  “鼓勵實施一週4.5天彈性工作制,週末2.5天彈性作息。”3月以來,江西、浙江等地出臺措施,積極引導幹部職工週末外出休閒度假,力求提振消費促進經濟增長,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3月25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休閒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在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收入相對穩定,彈性工作制由這一群體率先推開,通過增加時間供給來促進消費,帶動更廣泛的消費群體,無疑是一種可行性做法。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則持更為謹慎態度,他表示,當前重新復産,首先要做的是確保安全,防止疫情反彈。

  5年前出臺2.5天週休

  但實施效果並不理想

  3月1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出臺“關於打好‘組合拳’提振旅遊消費的通知”。其中提到各地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優化工作安排,今年二季度試行週末2.5天彈性作息,積極引導幹部職工週末外出休閒度假。彈性作息減少的工作時間,通過延長其他工作日時長調劑補回。

  近日浙江印發的《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提振消費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實施意見》中提到,鼓勵實施一週4.5天彈性工作制,支持有條件的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事實上,鼓勵實施彈性工作制並不是什麼新鮮事。2015年8月出臺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中提到,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週五下午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此後,包括河北、重慶等10多個省份都出臺了鼓勵2.5天週休的彈性作息的意見,但5年時間過去了,實施效果並不理想。

  為何難以實施

  專家稱是勞動效率相對較低

  究其原因,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休閒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認為,歸根結底是勞動效率相對比較低。

  對於網上“雙休都難落實,何況彈性工作制”的聲音,王琪延認為,社會要進步的話,總有一部分人要犧牲,如站在科技前沿的人。還有一部分群體,由於行業的特點或職業的特殊性,沒有辦法達到平均的休息標準,這也是現實存在的。

  4.5天彈性工作制

  對刺激消費有多大作用?

  從刺激消費的角度看,蘇海南認為,作用不一定很大。

  他表示,相對工資水平高一點、收入比較穩定的行業,如果安全情況下,給他們更多休息時間,他們是願意去消費的。但對於許多中小企業員工,特別是農民工而言,首先考慮的可能不是去怎樣消費,而是得趕快掙錢,維持正常生活的問題。

  蘇海南建議,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來逐步恢復消費。在恢復消費的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按照防疫的相關要求和規定,把人隔離開,不提倡去人員密集場所報復性消費,因為還是存在風險。“別看可能一下營業額上來了,但如果又出現新冠病毒的感染,那可不得了。”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鼓勵2.5天彈性休息刺激消費 專家這樣評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