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出行有啥變化?看看這份指南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3月27日 05:51
新華網 | 2020年03月27日 05:51
原標題: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出行有啥變化?看看這份指南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高潔 席敏)近日,高德地圖與中國天氣網聯合發佈了《2020年清明小長假出行防疫指南》,運用交通大數據對全國高速擁堵趨勢進行了回顧與預測,數據顯示,駕車遷出意願較強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和成渝地區,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為:廣州、東莞、佛山。

  從近三年數據來看,2017年至2019年清明假期,全國高速擁堵里程佔比呈逐年上升態勢,擁堵趨勢呈“馬鞍形”,出返程高峰時段較為一致;從高峰時刻來看,出程高峰基本在小長假第一天9時-11時,而返程高峰在小長假最後一天15時-21時,且出程的擁堵程度均高於返程。

  疫情期間,通過導航搜索目的地駕車規劃路線這一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們的遷徙意願。高德地圖駕車規劃數據顯示,3月1日至3月22日隨著各地復工復産的有序進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東莞、蘇州、佛山等駕車遷入意願較高。除了廣州、東莞、佛山,駕車遷出意願較強的城市還有深圳、蘇州、杭州、上海、成都、無錫、惠州等。

  2020年清明假期預計全國高速擁堵仍呈現“馬鞍形”趨勢,但相比往年道路較為暢通,不會出現大面積、長時間擁堵,自駕跨省出行會減少。出程高峰預計在4月4日9時-11時;返程高峰在4月6日15時-18時。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進行,出行需求增強。

  此外,根據中國天氣網數據顯示,南方地區大多符合“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規律,常年清明假期,南方天氣多以綿綿陰雨為主,長江及以南地區都可能伴有雷電活動;廣東、廣西等地更需注意防禦雷電、局地短時大風和強降水及其引發的災害。建議清明小長假有計劃出行的遊客,務必記得做好防護,戴好口罩並接受體溫檢測,出遊別扎堆。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出行有啥變化?看看這份指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