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為復工復産打開方便之門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9:30
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9:30
原標題:河南:為復工復産打開方便之門
正在加載

  在辦理登記註冊、食品藥品、工業産品、知識産權等行政審批業務時,河南省全面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預約辦”等“四個辦”服務,有效避免人員聚集和面對面接觸。截至目前,全省通過“四個辦”共辦理登記註冊20467件、食品許可211件、工業産品許可20件。

  “這‘四個辦’就是:不用見面的‘網上辦’,引導企業群眾登錄網上平臺,在線辦理業務;隨時隨地‘掌上辦’,把手機客戶端作為網上平臺的延伸,引導企業、群眾通過APP隨時隨地辦理登記註冊業務,推廣通過手機下載電子營業執照,擴大電子營業執照應用覆蓋面;雙向快遞‘郵寄辦’,對於需要審核申請資料原件的特殊業務,企業、群眾通過郵寄方式遞交申請材料,審核通過後,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免費寄遞方式發放營業執照;特殊情況‘預約辦’,對於確實需要現場辦理的特殊業務,企業群眾可通過電話提前和值班人員預約,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實現預約辦理。”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總監王建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解釋。

  個體工商戶量大面廣,在方便群眾生活、繁榮市場經濟、擴大社會就業、維護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從優化登記服務、實行住所承諾制、延長年報時間、實施豁免登記等方面研究提出專項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全省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疫情防控以來,全省共辦理個體工商戶登記業務18958件。

  針對防疫物資生産、居民生活用品供應、物流等與疫情相關企業,河南省堅持特事特辦,“一對一”服務,即時辦結。對於有特殊需求的企業,市場監督管理人員主動添加聯絡人微信,通過視頻方式手把手輔導,為企業提供貼心週到的服務。

  針對疫情期間部分企業生産許可和資質認定、檢驗檢測、計量校準等證書到期的情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通過順延有效期、實行告知承諾等方式,維持許可和證書有效期,解企業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已為10家工業企業和2家特種設備企業辦理順延業務。

  疫情防控以來,全省辦理各類登記註冊業務65838件,其中設立22136件、變更7636件、登出9190件,網上辦理率達93%,居全國前列,為全省復工復産提供有力支持。(本報記者 夏先清)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南:為復工復産打開方便之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