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聞瑯瑯讀書聲!多地制訂方案陸續複學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5:09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5:09
原標題:又聞瑯瑯讀書聲 多地制訂方案陸續複學
正在加載

25日,山西大學附屬中學12個班級611名高三同學分時段回校報到,圖為學生在教室認真學習。記者 周亞軍攝

23日,雲南大理州漾濞縣全縣學校陸續錯時錯峰開學。圖為漾濞一中初中部學生回校。常世偉攝

  近日,多地相繼制訂開學計劃、明確開學時間,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推動有序複學。

  25日,山西高三學生迎來復課。為確保順利開學、平穩入學、安康教學,山西省政府提出對標對表“十個到位”措施要求,在教學、住宿、餐飲、保潔、安全保衛等方面構築全鏈條疫情防線。

  23日,雲南各地達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初三、高三年級正式開學復課。按照要求,開學後各級各類學校將落實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制度,強化實行校檢和家檢“雙檢測”,堅持晨檢、午檢和出、入校園體溫檢測,並做好登記、管理。

  遼寧制訂春季開學方案,計劃分5個批次組織師生返校複學。第一批安排高三年級學生開學,實行省域內同步返校;其餘4個批次分別安排初三年級實行同一市域同步返校,高一高二年級、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以及義務教育階段其他年級實行同一市域錯時返校,高等學校開學,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後安排幼兒園開學。方案要求,各學校要對延期開學期間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逐一摸底和診斷,區別不同年級、不同班級、不同學科情況,有針對性地制訂教學計劃,切實做好教學銜接。

  其中,瀋陽要求,開學後各學校、各年級、各學科均實施零起點教學,並取消大班授課。禁止舉行師生參與的大型聚會,課間操實行錯時制,並要求師生錯峰就餐,或者送餐到班,採取單人單桌方式就餐。目前,瀋陽市2153所中小學及幼兒園已全部完成應急演練,並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醫院向350個校醫不足的學校派駐了405名兼職校醫,已全部到崗。

  廣州日前上線“穗康”複學碼,保障教職員工、學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正式複學前,家長需要進入企業微信家校互通群,方便校方後續通過企業微信平臺進行統一管理。同時,家長可以通過“穗康”微信小程序的“學生健康卡”入口實時上報孩子的健康狀況。此外,家長每天會收到校方發送的通知,提醒定時更新孩子的健康狀態。複學之後,家長依然需要通過“穗康”微信小程序,每天在孩子上學前,如實填寫體溫、目前所在地區等信息。校方也會在學生進入校園後進行晨檢,及時查看學生的身體狀況,保障複學後的防疫防控工作。上報後的健康信息會由學校、教育局等各級機構進行統一管理。

  “穗康”複學碼正在廣州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逐步推廣使用,大學也在同步推進中。目前已針對初三至高三的學生開放入口。

  (綜合人民日報記者周亞軍、李茂穎、辛陽、劉洪超、李剛、姜曉丹報道)

編輯:董淑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又聞瑯瑯讀書聲!多地制訂方案陸續複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