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成新基建“領頭羊” 三大運營商2020年5G這麼幹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3月26日 06:18
中國新聞網 | 2020年03月26日 06:18
原標題:5G成新基建“領頭羊” 三大運營商2020年5G這麼幹
正在加載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吳濤)近日,新基建持續引發熱議,尤其是有消息稱,數萬億投資已經在路上,市場掀起一股新基建熱潮,而這其中,5G建設排在首位。

  資料圖:華為5G技術在海外展示。中新社記者 德永健 攝

  2020年5G開局良好,中移動2個月建3萬個基站

  三大運營商近日發佈的財報顯示,5G建設開局良好。中國移動積極推進5G建設,截至2月底,其5G基站已經超過8萬個,而2019年年底還是5萬個。

  中國電信稱,截至2019年底,公司投資93億元,建成5G基站4萬站,並與中國聯通共享超過2萬站,在用5G基站規模超過6萬站,覆蓋超50個城市重點區域。

  中國聯通稱,截至2019年底,可用5G基站超6萬站,覆蓋50個城市,其中公司建設超4萬站。

  用戶方面,截至2月底,中國移動5G套餐用戶已達到1540萬戶,中國電信5G用戶數為1073萬戶,中國聯通暫未單獨公佈5G用戶數。

  值得注意的是,5G用戶流量消費能力很強。例如,中國移動首次公佈5G用戶2019年12月人均使用流量情況,達16.9GB,高出平均用戶一倍以上。

  中國移動今年投入約1000億元建設5G。圖片來源:中國移動

  建設提速,三大運營商今年5G投入增加了數倍

  記者注意到,疫情並未影響5G建設的提速。中國信通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在今年面對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壓力下,加快5G網絡建設步伐將對優化投資結構、穩定增長速度發揮關鍵作用。

  首先,三大運營商5G投入相比去年成倍提高。中國移動2020年預期資本開支為1798億元,其中5G相關投資計劃約為1000億元,而去年是240億元,今年足足翻了5倍。

  中國聯通2019年資本開支564億元,其中5G完成投資79億元。2020年,中國聯通5G資本開支預算約350億元,中國電信5G開支預算為453億元,中國鐵塔5G開支預算為170億元。

  在基站建設上,近日,中國電信聯合中國聯通發佈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無線主設備聯合集中採購項目集中資格預審公告”,啟動5G SA無線主設備聯合集中採購,預計採購規模不少於25萬站。

  中國移動稱,力爭2020年底5G基站規模累計達到30萬站以上,基本實現全國地市以上城區5G覆蓋,預計2020年凈增5G用戶7000萬戶。中國聯通稱,與中國電信力爭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萬站,覆蓋全國所有地市。

  這樣算下來,三大運營商和中國鐵塔今年5G投入達1973億元,預計年底5G基站數超55萬個。

  24日,工信部也發佈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5G網絡建設部署,加快推進主要城市的網絡建設,並向有條件的重點縣鎮逐步延伸覆蓋。進一步深化鐵塔、室內分佈系統、桿路、管道及配套設施共建共享。

  資料圖:參觀者在近距離觀看5G室內路由器。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帶動産業鏈發展,支撐其他新基建

  值得關注的是,5G不僅僅是基礎性建設、高科技的代表,一旦落地,還能帶動整個産業鏈發展,增加就業崗位,支撐其他新基建。

  中國信通院指出,5G的建設將進一步促進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目前雖然還沒有完全定義,但一般指5G網絡、人工智慧、大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與充電樁、特高壓、工業互聯網、城鐵和城軌交通等。

  京東數字科技研究院産業研究總監李萌認為,新基建中涉及的各項技術是互相聯動和協同的,在數據積累和5G、雲計算、區塊鏈等底層技術的支撐下,人工智慧將為降本增效、重構鏈條、拓展場景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既解決流量非線性增長壓力又具備強大的外部效應,國內5G投建快速向上將十分確定。”中泰證券稱,5G網絡處於新基建核心地位,未來十年會對GDP産生龐大的直接或間接拉動,帶動上遊産業鏈變革的同時,也將激發數字經濟全面興起。

  新時代證券的分析報告稱,從産業鏈角度看,目前5G産業鏈主要是由上遊基站建設升級、中游承載網絡建設、下游終端産品應用場景構成,初期最先受益的是上遊通信設備企業,但隨著網絡建設的進一步展開和應用的深入,中下游企業將相繼獲益。

  中國信通院預計,2020年到2025年,中國5G商用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産出達10.6萬億元,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間接拉動經濟總産出達24.8萬億元。(完)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5G成新基建“領頭羊” 三大運營商2020年5G這麼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