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師到西部支教支研

來源:央視新聞  |  2020年03月26日 11:58
央視新聞 | 2020年03月26日 11: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教育部印發《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實施方案》,啟動實施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計劃面向西部地區行業、産業、企業急需的緊缺專業,遴選組織一批高校優秀退休教師支教、支研。據悉,2020年將從部分部屬高校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師支援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塔裏木大學、滇西應用技術大學。

  教育部計劃通過實施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進一步推動發達地區高校對口支援西部地區高校工作,加快補齊西部高等教育短板。《方案》打破了傳統對口關係,採用“多對一”的方式,組織援受雙方自由對接,是一種以資源流動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問題的全新途徑。

  長期援派教師支援服務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學年

  《方案》要求,首批援派教師一般從教育部直屬高校退休人員中遴選,年齡一般在70(含)歲以下(身體情況較好者可適當放寬年齡要求),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一線教學科研經驗豐富。援派教師工作以課程教學、教學指導、課題研究、團隊建設指導為主,短期授課、遠程教育、同步課堂、學術講座(報告)為輔,採取傳、幫、帶的方式,指導受援高校教師做好教學和科研工作,把先進教學方法和科研理念傳授給受援高校教師。長期援派教師,支援服務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學年,每學年承擔不少於64課時的教學工作,參與指導1項課題研究,通過傳、幫、帶方式指導青年教師,組織開展若干學術講座、教研等活動;短期和遠程支援教師,按照“突出實效、形式多樣、時間靈活”的原則,根據受援高校需求,認真做好支教、支研工作。

  首批援派教師擬於2020年春季學期到位

  為做好實施工作,教育部通過組織援受雙方實地調研、座談交流等方式,創新完善組織模式,科學制定實施方案,並從部本級經費中直接劃撥資金,用於發放援派教師補助。同時,還積極協調受援高校提供崗前培訓費、派出地往返交通差旅費、意外保險費、必要的商業醫療保險費、採暖費等保障性經費。首批援派教師擬於2020年春季學期到位。教師援派期間人事關係、現享受的退休待遇不變。(總臺央視記者 潘虹旭)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教育部: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師到西部支教支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