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告急 特朗普與紐約州長為何公開較勁?

來源:海外網  |  2020年03月26日 10:20
海外網 | 2020年03月26日 10:20
原標題:美國疫情告急 特朗普與這州州長為何公開較勁?
正在加載

  【海外網深一度】美國媒體近日發現,如今在美國抗疫中聲量最高的兩位人物,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紐約州州長科莫,變得更加針鋒相對了。在紐約州乃至全美疫情快速蔓延的背景下,雙方不但互相公開指責,背後的媒體輿論戰也悄然揭開序幕。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6日7時,全美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5285例,死亡926例,連續第3天新增病例超過1萬例。而其中,紐約州無疑是全美疫情的“震中”地區,確診病例總數超過3萬。

  疫情告急的情況下,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紐約州長又開始“掐架”了。

  總統與州長的抗疫口水仗

  科莫24日怒批聯邦政府抗疫不力,發出三連問,“呼吸機在哪?防護服在哪?口罩在哪?總統説這是一場戰爭,那就要像打仗一樣行動啊!”他控訴,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署説,給紐約州送來了400台呼吸機,但紐約州需要3萬台,“那你來在這26000名要死的人裏選吧”。(注:這裡科莫數字算錯了)

  特朗普也不甘示弱,他24日在一個虛擬市政廳會議上提到一則網絡上的流言,稱紐約州長原本有機會在2015年購買1.5萬台呼吸器,但他沒有這麼做。特朗普稱自己“並沒有在責怪科莫,但他不應該談論我們,他應該自己買呼吸機。”

  事實上,特朗普和科莫的結怨已久,1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喊話科莫,必須要“做的多一點”。科莫則很直接地懟了回去,“我再做多點?......你是總統哎。我也是很樂意做你的工作的,把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指揮權給我吧,我立刻就能接手。”

  特朗普16日曾對州長們説:“呼吸機和所有設備——要自己想辦法。我們將支持你們,但你們要自己動手找到銷售點。”這一建議讓不少州長感到震驚。隨後,特朗普更是點名紐約州州長科莫,這才有了上述兩人的隔空對嗆。

  不少美媒發現,最近兩人之間的火藥味越來越濃。《華盛頓郵報》24日説,針對全美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似乎發現了可以歸咎於誰了——紐約州長科莫。

  文章稱,白宮應對疫情協調員黛博拉-伯克斯(DeborahBirx)博士在衡量為何紐約州的疫情比其他州要嚴重的問題時提到,紐約州人口密度很高,有些患者可能曾在旅行禁令生效前外遊。但特朗普想聽到的顯然不是這個答案,他打斷博士的發言,問“你為此責怪州長嗎?”令人尷尬的是,博士無視了他的問句。

  報道稱,就在一週前,特朗普還説不會將疫情責任歸咎於某人,但他現在正在轉移矛頭。這背後有什麼緣由呢?

  紐約州長因抗疫聲量驟升

  美媒指出,科莫應對疫情的每日簡報總是因為富有同情心而廣受讚譽,但特朗普卻沒有這樣的待遇。此外,科莫在疫情中的表現讓他的網絡聲量驟升,而媒體在兩人的交鋒中扮演重要角色。

  舉個例子,3月16日,《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文章,認為科莫在此次應對疫情過程中的表現良好,並拿特朗普與之進行對比。毫不隱晦地稱“科莫就是現階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最合適的指揮官。”

  此外,紐約州長科莫的弟弟克裏斯,在特朗普最討厭的美國電視新聞網(CNN)任職,經常抨擊特朗普的抗疫理念,而科莫則頻繁出現在弟弟主持的節目中,借此推銷自己的抗疫措施。

  25日,CNN發表評論文章《感謝上帝我們還有科莫》,直稱“疫情大流行時,我們需要一個領導者,而科莫現在正升至這一位置。”文章認為現在美國許多州長受“右翼主義”影響,拒絕執行更嚴厲的社會隔離措施,但科莫則是少數的“理性派”。現在全美的抗疫工作需要明智的領導,“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

  CNN還不忘抨擊被它稱為特朗普忠實“粉絲”的福克斯新聞網(fox news),指責福克斯主持人在特朗普説出與醫學及傳染病專家相悖的信息時,沒有及時質疑糾正。此外,CNN還稱,福克斯新聞網近期才開始嚴肅對待疫情,之前幾週,他們的主持人一直將疫情相關報道的目的視為“想在政治上傷害特朗普”。

  而特朗普則數次在社交媒體上引用福克斯主持人抨擊CNN的新聞,並稱CNN散佈“假新聞”。福克斯美女主播翠西·裏根3月中旬曾聲稱民主黨誇大疫情是“又一次彈劾總統的嘗試”“自由派媒體中的許多人利用新冠病毒來妖魔化總統,想摧毀他。”這一説法隨後招致CNN及《華盛頓郵報》的猛烈抨擊。

  23日,還有一個戲劇性的畫面發生。當天,包括CNN在內的6家媒體在播報特朗普的疫情簡報時紛紛提前切斷信號,只有福克斯堅持完整播報。一場媒體輿論戰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總體而言,在此次疫情中,紐約州長的網絡聲量較之前快速上升,許多人甚至稱他為“整個美國的州長”。福特漢姆大學政治學副教授格裏爾説,“他試圖向紐約州民眾傳達準確信息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與特朗普總統形成鮮明對比。”

  特朗普似乎也為媒體的輿論感到鬱悶。他24日轉發了一條白宮前任記者的推文:

  【特朗普總統:“我們必須嘗試羥氯喹和阿奇黴素。”

  媒體:“那是虛假的希望!目前尚未批准使用!”

  紐約州州長科莫:“我們必須嘗試羥氯喹和阿奇黴素。”

  媒體:“這是真正的領導!真是個好主意!”】

特朗普在轉發時抱怨,“媒體真是沒救了,太壞了!”

  口水仗背後的政治因素

  特朗普與科莫逐漸針鋒相對,但《紐約時報》指出,與多數民主黨人相比,科莫似乎與特朗普更有交集。同樣出生於紐約皇后區、兩人之間來往密切,在紐約房地産界都有共同的朋友,在左翼勢力中更是有著相同的敵人。那麼這場口水仗背後,是否有更深層的原因呢?

  科莫出生於1957年,是美國民主黨成員,曾擔任克林頓政府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部長和紐約州總檢察長,他的父親是前紐約州州長馬裏奧·科莫。

  觀察家指出,科莫如今已60多歲,如果在政壇上沒有新的發展,他很可能像自己的父親一樣,只能止步于紐約州長。有輿論認為他瞄準的是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如果他在紐約州抗疫成功,會給他的競選之路加上“騰飛的翅膀”。據悉,科莫的父親馬裏奧·科莫也在紐約州長這個位置上幹了12年,曾在1984年和1991年競選過總統,但是沒有成功。

  不過,美媒也指出,無論動機是什麼,兩個抗疫關鍵人物在此時互相指責,對美國民眾而言並不是好消息。《華盛頓郵報》直言,總統和州長之間的爭執,對美國的抗疫工作起不到任何作用,也帶不來什麼實質性的成果。(楊佳)

編輯:田雨棣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國疫情告急 特朗普與紐約州長為何公開較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