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明媚春光出發——寫在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之際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3月25日 11:44
中國經濟網 | 2020年03月25日 11:44
原標題:迎著明媚春光出發——寫在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之際
正在加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董慶森 柳 潔

  春日的陽光灑向江河大地,溫暖著荊楚兒女的心。

  3月25日,是春天裏普通的一天,卻是不尋常的一天——自1月23日10時離漢通道關閉,5000萬荊楚兒女經歷60余天艱苦考驗,湖北省除武漢之外的其他16個市州終於在這一天“解封”:根據《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從3月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離鄂人員可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也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

  歷經2個多月的艱苦奮鬥,湖北人民迎來打贏“湖北保衛戰”的重大階段性勝利。

  來之不易的成果

  3月23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改變了疫情快速擴散流行的危險進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贏得了時間。

  來之不易的成果,蘊含在果敢的決策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下,湖北人民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奮力抗疫。如今,湖北省除武漢之外的其他16個市州終於“解封”,這是來之不易的成果。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來之不易的成果,蘊含在高效的執行中——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湖北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全省醫務工作者和外省援助湖北的醫療隊員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聞令即動,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堅守一線,廣大群眾踴躍參與,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

  “組織需要,我得頂上去!”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程真順主動申請堅守抗疫一線。出院患者的深深一躬,讓他流下了眼淚。他説,“為了患者,我必須堅持下去”。

  “將親人交給我們,請放心!”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重症護理隊隊長趙培玉托記者給患者家屬捎話。她還叮囑即將參加中考的兒子,“國家有危難,匹夫有擔當。我希望你長大以後,也要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迅速建成;綜合型醫院改造成定點醫院;夜以繼日改建方艙醫院。

  來之不易的成果,蘊含在跳動的數字中——爭分奪秒,日夜鏖戰,從“人等床”到“床等人”,武漢診療床位供給情況根本扭轉。新建、改建、擴建,工程量之大,世所罕見。

  98歲的危重症患者胡婆婆,從武漢雷神山醫院康復出院了;91歲的患者王明光,從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康復出院了;101歲的患者戴爺爺從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出院了……截至3月23日,全省累計治愈出院59879例,當日全省新增確診病例零例,無境外輸入性病例。

  雖然迎來階段性成果,但戰鬥仍在繼續。湖北省要緊緊扭住醫療救治和社區防控兩個關鍵環節,繼續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時收治新發病例,並做好流行病學調查。

  爭分奪秒的接力

  托起生命奇跡的是白衣天使的醫者仁心、無畏擔當,是湖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衝鋒在前、英勇奮戰,是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是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不懼風雨、堅守一線,是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週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與病魔較量,唯有勇往直前。這是捨身忘我的逆行力量——10位院士及其團隊來了,湖北人民記住了他們的名字:鐘南山、李蘭娟、王辰、黃璐琦、袁國勇、張伯禮、陳薇、喬傑、仝小林、董家鴻;346支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來了,他們用白衣作甲,以凡人之軀,築起鋼鐵長城。

  這是全民參與的集體力量——湖北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後,各市州的公共活動、文體活動全部取消。但物資保障、居民居家大排查、醫療救治、建院增床等各項工作卻按下了“快進鍵”,全省58萬多名在職黨員響應號召,下沉社區,亮身份、守卡口、送物資。

  左手一袋白菜,右手一筐雞蛋,湖北省婦聯幹部陳耘雲加入姚家嶺社區黨員突擊隊,每天上門送菜,她説,“越忙越有信心。”在襄陽,“移動菜籃子”、新一輪全民居家排查早已全民啟動,推出17.5元特價“蔬菜包”,開通企業復工“定制公交”,為全市中小學生配送寄送教材,開通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平臺。在宜昌,1166名民警對接社區(村組),實行最小化單元管理,城區管控到小區、到樓棟、到住戶,農村管控到鄉鎮、到村組、到住戶。

  這是同舟共濟的誓言——湖北血庫告急,雲南兩天“眾籌”80余萬毫升血液,貴州、湖南交警路政等人員一路接力護送,大家感嘆:這都是沉甸甸的愛。黑龍江企業24小時生産,加急加工3000噸大米,運上專列,直奔江漢平原。

  京東數字科技集團建起“京東疫情防控技術支持體系”,以智慧城市操作系統為底座,協助政府搭建起“高危人群疫情態勢感知系統”;百度AI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幫助多地交通樞紐站點檢測發熱人群;騰訊聯合復星捐助5萬多件防護服等物資。

  截至3月17日,湖北省累計接受社會捐贈資金超過141億元,物資超過1億件。

  不勝不歸的信心

  在湖北採訪,記者常常被一顆顆愛心、一個個善舉所感動。

  1997年出生的湖南寧鄉市中醫醫院護士王鳳,1月20日隨男朋友來到湖北省漢川市,由於疫情而滯留在漢川。疫情當前,在徵得老家醫院同意後,王鳳毅然向漢川市人民醫院提交了請戰書,申請做一名志願者。自此,這位外省的志願者和漢川人民一起在醫院奮鬥,直到漢川市解封。

  3月20日,在湖北天門市北湖公園路邊,來自山西援鄂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和天門市代表一起,栽下了一棵國槐和一棵桂花樹,這分別是山西省省樹和天門市市花。天門人民和150名山西援鄂醫療隊員以這種方式記載下這段生死與共、同戰疫情的深厚情誼。

  在這場戰“疫”中,“90後”們勇於擔當、扛起重任,用實際行動證明他們能夠擔起民族復興大任。4.26萬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等群體中,也有很多“90後”。新一代青年挺身而出,衝鋒在前,在火線上激揚青春力量,以行動書寫青春篇章。

  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科學防疫力量貫穿于疫情防控全過程,有關部門組成科研攻關組,確定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組織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産學研各方緊密配合,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

  如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湖北人民正在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力爭早日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迎著明媚春光出發——寫在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之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