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白衣戰士”的“老兵”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1:38
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1:38
原標題:守護“白衣戰士”的“老兵”
正在加載

  【一線抗疫群英譜】

  “前線”總有她。

  參與過抗擊非典、汶川地震救護,又馳援武漢一線。戴愛蘭,一名每逢危難就挺身而出的“老兵”,一位“身經百戰”的女護士。

  “忠誠于自己的崗位。”這是2003年,上海首例非典病患在上海第四人民醫院被發現,她進入隔離病房兩周救護SARS病人時説過的話。

  “是黨員就該衝在前面,這是本分。”這是2008年汶川地震時,她積極投身到災區救護工作中時的心態。

  作為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門急診總護士長的戴愛蘭,見多了生死,卻比別人更珍惜生命——她時刻銘記著救死扶傷的真正意義並將責任扛在肩上。

  2020年春節前夕,她早早就買好了車票,準備回老家過個團圓年。可當她得知正在招募馳援湖北醫務人員的消息後,不假思索地退票、請纓:“我報名,我去。”大年初四,戴愛蘭就跟隨上海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奔赴武漢,接管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的一個ICU和兩個重症病區。

  這次參與一線抗疫,戴愛蘭的身份很特殊。作為這批醫療隊中資歷最老的護理人員之一,她成為一名院感防控工作者,保護一線醫務人員的護士。

  醫生護士在保衛患者的生命,她負責保護這些白衣戰士的安全。臨危受命,她深知責任重大。

  “每天我就站在清潔區門口,所有人員進入病房之前都要再檢查一遍,防護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馬虎。”檢查,完善,再檢查,再完善……一天下來,戴愛蘭要把關100多次。

  對戴愛蘭來説,平平安安把醫務人員帶回家,絕不是一句輕鬆的口號。預案要做細,工作要做實,“醫院給分了13個休息室,但我們有148人,大家工作時間都不一樣,要科學分配;從清潔區到緩衝區,再到隔離區,工作服怎麼穿、口罩怎麼摘,要統一規範;對一些大大咧咧的年輕護士,還要反復培訓、指導他們的操作……”她知道,院感無小事,簡單不等於容易,“此時此刻,再微小的紕漏都可能帶來無法預計的影響”。

  有一天,ICU兩個同批護士同時測出有發燒症狀,戴愛蘭急得不行——如果真的感染了新冠病毒,一人“倒下”可能就意味著一批醫務人員被隔離。前線醫療資源本就珍貴無比,更何況這是自己的同事、朋友。好在虛驚一場,戴愛蘭也松了一口氣。

  凡事早準備、早預防,是戴愛蘭23年來一線護理工作的經驗,也是她的工作習慣。她總是提前半個小時上崗,查看器械消毒、個人防護消毒情況,準備防護物資,一步步將“院感無小事”的準則落到實處。

  “她有超強的責任心和執行力,對實現醫務人員零感染作出了重要貢獻。”上海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這樣評價戴愛蘭。

  “我們不能苛求把工作做得多麼偉大,只求把工作做得更好。”這是此次“上前線”戴愛蘭對自己説的話。(光明日報記者 孟歆迪)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守護“白衣戰士”的“老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