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國內防疫規定、隱瞞行程,這些境外回國人員被法律制裁!

來源:檢察日報正義網  |  2020年03月25日 13:22
檢察日報正義網 | 2020年03月25日 13:22
原標題:違反國內防疫規定、隱瞞行程,這些境外回國人員被法律制裁!
正在加載

  疫情暴發以來

  我國為了應對疫情做出了很多努力

  疫情防控工作初見成效

  但此時

  海外疫情擴散態勢卻日趨嚴峻

  輸入性病例成為當前的防控重點

  連日來

  多人因隱瞞境外行程被處理

  這種自私任性的行為絕不能忍

  男子隱瞞境外行程

  且多次乘坐地鐵上下班

  確診後警方立案偵查

  3月1日至7日,河南鄭州郭某鵬乘坐多個航班,經阿聯酋阿布扎比轉機,往返北京和意大利米蘭;3月7日,由北京西站乘坐K267次列車返回鄭州;8日、9日,多次乘坐地鐵上下班。3月10日,民警在工作中發現轄區內居民郭某鵬近期存在出入境情況,向其核實,郭某鵬拒不承認。3月11日,郭某鵬被確診,同日,郭某鵬因返回鄭州後隱瞞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

鄭州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截圖

  男子不如實報告回國經歷

  且不遵守隔離規定

  被行政拘留5日

  3月4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府坪街道某小區卜某乘飛機從泰國回國,回國前未提前告知相關單位,回國後也未第一時間主動報備。3月5日至11日,卜某不遵守隔離規定,多次私自外出。11日,派出所及社區人員找到私自外出的卜某時,其辯稱係2月27日從境外歸國,意圖刻意隱瞞3月5日歸國經歷。隨後卜某被送至隔離點集中隔離,且核酸檢測呈陰性。卜某對其拒不執行人民政府緊急狀態下的決定、命令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鄭州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截圖

  意大利輸入病例廖某君等人

  被北京警方

  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

  3月4日,廖某君、廖某海等兩家一行8人自意大利乘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其中,廖某君、廖某海等4人被北京市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經查,2月下旬以來,廖某君、廖某海相繼出現發熱、幹咳等症狀,在登機前使用藥物退燒降溫。家庭成員中存在不如實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的情形,給同機人員造成傳染風險。3月6日,北京順義公安分局以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依法開展立案偵查。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截圖

  美國輸入病例黎某被北京警方

  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

  3月13日,長居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渤健美國公司員工黎某,在得知自己確診後與丈夫和孩子從美國洛杉磯抵達北京。黎某在登機前曾服用大量的退燒藥,並對乘務人員隱瞞自己的病情,直到臨近飛機落地前才告知真實情況。隨後,黎某被北京市歸為確診輸入病例,黎某丈夫洪某某也被診斷為確診病例。3月16日,北京順義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黎某立案偵查。3月20日,渤健生物中國官方宣佈解雇隱瞞病情私自從美國乘機返回北京的員工黎某。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截圖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截圖

渤健生物官方微信截圖

渤健生物官方微信截圖

  不戴口罩外出跑步

  北京警方

  登出工作類居留許可、限期離境

視頻來源:中國警察網

  澳大利亞籍華人女子梁某妍3月14日由首都機場入境進京,工作居留許可有效期至2020年9月5日。返京後梁某妍不按規定居家隔離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面對社區防疫人員勸説,梁某妍不聽勸告並大喊“救命騷擾”,社區人員隨後報警處理。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對梁某妍作出了登出工作類居留許可、限期離境的處罰。梁某妍所在的拜耳公司也對其辭退處理。

  相關法律

  3月16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梳理出6類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包括拒絕執行海關依照國境衛生檢疫法等法律法規提出的健康申報、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採樣等衛生檢疫措施,或者隔離、留驗、就地診驗、轉診等衛生處理措施的;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隱瞞疫情,或者偽造、塗改檢疫單、證等方式偽造情節的。

  入境人員瞞報境外行程、個人身體狀況等內容,就意味著違反了國境衛生檢疫規定,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磨難

  也是一場不分國界的全民大考驗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無論是有境外旅居史的中國居民

  還是進京的外國人員

  只要你踏進了中國領土

  就得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既然你選擇了中國

  就請你相信中國

  這一切的約束

  都是為了疫情更早結束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違反國內防疫規定、隱瞞行程,這些境外回國人員被法律制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