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中安時評:落實“三個著力”讓消費扶貧更有溫度

來源:中安在線  |  2020年03月25日 11:08
中安在線 | 2020年03月25日 11:08
原標題:【地評線】中安時評:落實“三個著力”讓消費扶貧更有溫度
正在加載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行動方案》,聯合中央宣傳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旅遊部、國務院扶貧辦等27個部門和單位開展30項具體行動,其中要求打通在消費、流通、生産各環節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積極開展産銷對接。

  一頭連著貧困地區,一頭連著廣闊市場,消費扶貧是打通城鄉消費壁壘的關鍵一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一環。要著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著力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著力提升貧困地區農産品供給質量水平,讓消費扶貧更有溫度。

  著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支持力度,進一步提高貧困地區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支持貧困地區參加各類産銷對接活動;根據貧困地區産品特點,建設適度規模的冷鏈設施,提升預冷和儲藏保鮮能力,延長農産品貨架期,提高錯峰銷售能力;打造扶貧電商平臺,推動農産品出村上行,為眾多貧困戶“撬開”網上市場,通過線上下單線下派送的消費模式,促進貧困戶勤勞致富;建立帶貧機制,與農村合作社、貧困農戶簽訂收購協議,通過産業鏈的分工與嵌套,有效解決貧困農戶和農村合作社産品量小、分散難供應的問題,幫助貧困戶增産又增收,構建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

  著力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打破貧困地區農産品“産、供、銷”壁壘,促進貧困地區産品變商品。組建消費扶貧聯盟(協會),組織龍頭企業、農産品供應基地、物流公司、電商企業等共同參與,建立消費扶貧長效協作機制;廣泛動員機關、醫院、學校和農批、商超等單位(企業)採購滯銷農産品,實現城鄉“菜籃子”“米袋子”有效對接;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商會、慈善機構等社會組織作用,組織動員愛心企業、愛心團體、愛心人士等社會力量,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形式採購或推銷貧困地區産品和服務。

  著力提升貧困地區農産品供給質量水平。支持貧困地區建立生産基地、開展標準化生産、推廣先進適用技術、實施文化旅遊提升工程、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精準對接等,確保貧困地區産品和服務供給質量;開闢貧困地區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或登記的綠色通道,引導各類農業新型經營主體開展認證,推進品種選擇、生産過程、終端産品的標準化;配備標準化的清洗、烘乾、分級、包裝等商品化處理設施,提升農産品初加工和産銷對接能力,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加強對貧困地區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企業和相關合作社的信用監管,對市場主體實行守信激勵、失信懲戒。

  暢通産品銷售渠道、找準市場耦合點、保障産品質量,讓“好東西”擁有“好銷路”,賣上“好價錢”,這樣的消費扶貧才會更有溫度。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中安時評:落實“三個著力”讓消費扶貧更有溫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