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央企守好疫情跨境輸入防線

來源:國資小新  |  2020年03月25日 13:16
國資小新 | 2020年03月25日 13:16
原標題:7家央企守好疫情跨境輸入防線
正在加載

  當前,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我國輸入性病例逐漸增多,防控壓力持續加大,國際航運和國門口岸已成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相關中央企業在對內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對外支援全球合作夥伴戰“疫”的基礎上,精準服務,盡心盡責,嚴格落實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輸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三版)》和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1.0)》等有關部門的防控要求,加強運輸閉環管理、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全力配合做好疫情跨境輸入防控工作。三大民航央企和中遠海運、招商局集團等兩大航運央企,以及中檢集團、中國旅遊集團等7家企業,積極配合海關、邊檢、口岸、機場、衛生健康、公安等主管部門守好第一道防線,並在國際航班管控、口岸衛生檢疫、跨境物資運輸、海外公司管理等方面推出“硬核”舉措,健全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織密織牢聯防聯控網絡,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推動業務服務不間斷、疫情風險全程可防可控。

  做好消毒防護 阻斷傳播渠道

  國航機組全員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護目鏡,執行高風險航班時,為機組設置單獨衛生間,加強所有衛生間的清潔消毒等“硬核”措施,著力阻斷旅客、機組、航空器、餐食機供品之間的傳染途徑。

  東航已實施對國際(地區)疫情重點航班進行預防性消毒。在員工防護措施方面,針對國際(地區)重點疫區航線機組屬於次高風險暴露人員等級,東航對機組及直接接觸旅客的員工按標準配備N95、KN95口罩、手套、消毒濕巾或酒精棉片,同時為航班機組準備防護服、護目鏡,必要時使用。

  南航嚴格做好工作人員自身防護和客艙清潔消殺,機組人員出發前檢測體溫,執行航班期間乘務員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同時對機上毛毯、耳機等公共物品不重復使用,並停止配備餐單、酒水單、報刊雜誌等,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導致的疫情風險;在每個航程結束之後立即對飛機客艙進行消毒,在飛機結束全天飛行回到基地後第一時間做預防性徹底消毒,機務人員還加大了更換飛機空調再循環系統風扇氣濾的頻率,為飛機換上新“口罩”。

南航地面清潔人員進行客艙清潔消毒工作

南航地面清潔人員進行客艙清潔消毒工作

  中檢集團作為檢驗檢測認證行業的國家隊,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展現央企責任擔當,國內28家分支機構的400多名專業人員嚴格按照檢疫處理標準和衛生處理方案,對機場、港口、碼頭等場所和工作環境,飛機、船舶等交通工具開展消殺滅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3月12日至今,機場口岸進境航空器檢疫處理230架次飛機客艙、貨艙消毒,郵政口岸消毒進境郵件124866件,郵件分揀現場消毒面積近200萬平方米;鐵路口岸集裝箱消毒13箱(40尺),鄭歐班列集裝箱消毒205箱(40尺)。

中檢集團技術人員對出境郵包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

中檢集團技術人員對出境郵包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

  中遠海運集團面對全球67個國家和地區加強對船舶的監管的局面,一方面加強船舶安全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推出船舶“健康碼”,加強精準防控,為船舶疫情防控提供大數據支持。加強員工健康檢測及辦公場所消毒,在不違反規則、法規的前提下,主動宣傳,鼓勵外籍員工接受對自身都有利的防控措施,積極引導外籍員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遠海運北美公司成立公司防疫領導小組以及生産經營、醫療保障、後勤保障等三個專項小組,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遠海運歐洲公司向所屬各公司下發《特殊情況下居家辦公指導規程》,關愛員工和員工家庭,並採取逐家審核方案、逐家審批推進計劃等方式保證業務正常進行。為避免群聚,減少風險,根據意大利政府號召,中遠海運意大利公司已于3月13日開始實施50%“在家智慧辦公”方案,為此公司制定“防控細則12條”,分類不同業務優先級別,開啟“雲服務”,在確保員工健康的同時保障生産和服務正常。中遠海運澳洲公司根據當地疫情發展的不同階段,制定疫情防控總體工作預案。

  中遠海運港口阿布扎比碼頭采取果斷措施,一手抓抗疫情,嚴防死守;一手抓促生産,不斷提效率。公司為一線職工購置充足的口罩、消毒液,嚴格要求船舶作業人員、外包裝卸人員、駕駛司機必須上崗時佩戴防護措施,離崗時進行消毒;碼頭業務部門加強現場巡查,確保措施落地。

  招商局港口週密做好生産經營安排、清潔消毒、公共就餐等各項工作。全力做好防疫的統籌部署,及時為海外公司提供最大支持,包括防疫經驗共享、防疫物資支援、防疫手冊編制等。

  跟蹤潛在風險 制定應急預案

  國航前移防控關口,將所執行國際航線按照高中低三擋,明確劃分疫情輸入風險等級,每日動態更新,及時調整升級航班防控等級措施;東航建立境外國家(地區)航線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動態跟蹤機制,評估疫情風險狀況,並明確公司應對疫情風險防控等級,完善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各駐外機構加強與所在國政府機構、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聯絡和溝通,指定專人負責當地疫情信息的收集;南航根據國際航班始發地疫情形勢和目的地防疫要求,出臺針對國際返程航班疫情防控的專項舉措,此外,運行部門還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處理專崗,實時更新發佈各地機場防疫措施和政策,並評估其對航班運行的影響;每日召開運行協調會,在保證安全運行的前提下,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遠海運集團面對各國和地區不同的防疫政策,各海外公司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機構,召開專題會議積極部署,積極研究當地法律法規,依法依規,科學、精準制定多級應急預案。中遠海運東南亞公司、西亞公司、南美公司、非洲公司對區域防控工作進行重點部署,多次下發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指導意見,對當地政府防控政策及各項管控措施進行了解讀和提醒,全力隔斷疫情傳播途徑,做好危機應急預案。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PPA S.A)積極跟蹤希臘當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加強港區疫情防控措施,並完善疫情防控遠程辦公方案,為關鍵崗位員工提供遠程辦公軟體與硬體設備,降低人員接觸的風險,保證工作正常運行。

兩萬箱超大型集裝箱船“中遠海運白羊座”輪正駛離寧波港

  招商局集團高度重視海外疫情防控應急工作,強調要把“防輸入”和海外單位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招商局海外産業主要集中在港口、物流和航運板塊,各板塊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國資委決策部署,結合企業實際,把防控要求落實到位,切實做好疫情的防護工作。招商局港口要求海外各單位及時向駐地使館彙報情況與困難,保持與國內聯絡暢通,並對外派人員的狀態進行動態跟蹤管理,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區,全力做好防疫的統籌部署。招商輪船各船隊嚴格執行防疫指令,將防疫重點逐步轉移到“防止外來輸入”工作上,提前收集海外重要港口疫情防控信息。

  嚴格流程管控 強化協同聯動

  國航為防“攜病登機”,所有境外通航點在航班辦理乘機手續階段、登機口候機階段、艙門口登機階段,分別由航站工作人員、乘務員對旅客進行體溫測量,對於體溫超標旅客暫不運輸,並對同行旅客進行勸退。根據3月1日至15日滾動統計,“境外進京”航班在登機前因體溫超標暫不運輸旅客76人,涉及23個航班。

國航工作人員認真測試防疫設備

國航工作人員認真測試防疫設備

  同時,國航通過預先鎖定座位,設置客艙留觀隔離區;儘量安排旅客分散就座,乘務員分區域服務;至少在中途和飛機落地前對全體旅客進行兩輪測溫,有體溫超標或疑似症狀旅客,立即安排至留觀隔離區就座;此外,國航強化空地協同、多方聯動,在航班運行中,如出現體溫超標或疑似症狀旅客,機組將立即報告總部運行控制中心,第一時間啟動“防控疫情輸入協調機制”,通知航班落地機場啟動檢疫程序,配合檢疫部門做好旅客交接工作,並在航班飛行過程中和落地前廣播告知旅客配合地面檢驗檢疫部門如實填寫健康申報卡,警示法律風險。對於高風險航班入境時,國航主動與當地海關檢疫部門、機場公司共享信息,提前通報有關旅客詳細信息;對於航班中轉旅客,主動向海關檢疫部門了解所有入境中轉旅客的檢疫篩查情況,並及時傳遞到中轉旅客的目的地航站,確保疫情信息無遺漏、協助地面疫情防控單位提前做好準備。根據3月1日至15日滾動統計,國航機組執行境外進京航班,飛行途中檢測體溫超標落地移交檢疫67人,涉及44個航班。

  東航在回程航班機艙門口測量每一位旅客的體溫,對體溫超過標準的旅客進行重點監控;地面及空中服務部門按照當地衛生部門和機場的防疫要求,嚴格落實旅客體溫檢測和信息申報;航班中發現疑似病例或發熱旅客,機組在航班落地前半小時依據目的地口岸要求和現有流程通知目的地機場海關;航班中設立後客艙最後三排右側座位作為航空器隔離點,盡可能將疑似或發熱旅客安置在右側靠窗位置,同時將後部右側盥洗室作為隔離人員專用,以避免交叉感染;航班中發現疑似病例或發熱旅客簡化服務程序,安排專門乘務員穿戴防護用品為疑似或發熱旅客服務;對航班中接觸過疑似或發熱旅客的機組成員,在航班結束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進行醫學隔離觀察。

東航機組人員為乘客測量體溫

東航機組人員為乘客測量體溫

  南航所有國際返程航班旅客登機前,由乘務組對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其中4小時以上的長航程航班還將進行一次機上體溫檢測,簡化機上餐食服務環節。為及時傳遞各地防控要求,南航還通過機上廣播、下發健康信息申報指引等方式,實現旅客健康信息地面電子申報和空中紙質申報雙聯動;並在旅客下機後,地服人員在旅客行李提取區域利用環繞轉盤佈置行李推車,通過轉盤小喇叭廣播提醒旅客“一車一人”,減少旅客聚集。

  中國外運作為招商局物流業務的統一運營平臺,海內外防疫同步協調,切實加強海外疫情防控的組織保障,成立了海外機構疫情防控專項工作小組。外運海外各公司要求中方員工與當地員工同防協防,積極儲備防控物資,制定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全力以赴阻疫情于公司之外,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生産經營活動的影響;積極與屬地大使館保持溝通,如有情況第一時間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彙報。嚴格統一管控人員,將項目現場密切接觸人員納入疫情防控人員範圍內進行統一管控,全力確保員工的健康安全。

  招商輪船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強岸基監控,岸基部門有針對性地指導船上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審核船舶發回的反饋信息,並根據信息內容及時做出相應工作安排,建立船岸疫情防控的聯動機制。

  疫情防控不鬆懈 生産經營不耽誤

  各航空公司將防控舉措細化嵌入到航班運行各個環節,在嚴防“攜病登機”“交叉感染”“帶病通關”的同時,全力保障人員和物資的運輸要求。國航3月12日至22日,共執行國際和地區客運航班往返共計班次518班。東航1月23日到3月22日,共執行國際航班的總數量(包含執行海外航班、全貨機航班、執行海外抗疫航班)9475班,其中3月12日到3月22日國際客貨航班663班。

  中遠海運集團總部與各所屬航運、港口、物流企業以及海外公司積極行動,在積極保障海內外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深入貫徹落實保障物流和交通運輸行業要優先暢通的要求,全力保障國家重點物資運輸和全球物流供應鏈,確保我國外貿進出口運輸和國際貿易物流通道暢通。今年1-2月,中遠海運集團累計完成貨運量1.9億噸,累計完成內外貿煤炭及製品、金屬礦石、油品、LNG等重要物資運輸5000萬噸。截至3月20日,全集團承運防疫醫療物資及原材料、保供生活物資,共計集裝箱6423TEU,非集裝箱11.6萬噸。其中口罩3672萬個,防護服232萬餘套,護目用品10萬個,手套757萬副。另外,提供7個集裝箱支援傳染病區域集中救治中心建設,協助安排通關負壓監護型救護車700台。目前,中遠海運1300多艘船舶在全球各地正常運營。

中遠海運衢山海輪55000噸幾內亞鋁土礦在日照港卸貨

中遠海運衢山海輪55000噸幾內亞鋁土礦在日照港卸貨

中遠海運全球網絡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遠程辦公和線上服務,保障全球物流供應鏈優質服務不間斷

中遠海運全球網絡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遠程辦公和線上服務,保障全球物流供應鏈優質服務不間斷

  中國旅遊集團13名導遊領隊服務口岸聯防聯控。領隊、導遊是旅行社企業獨有的特殊群體,疫情發生初期,他們化身“國際快遞員”,將來自世界各地捐贈防疫物資以最快速度傳遞到抗疫一線,緩解了醫務人員的燃眉之急;隨著疫情擴散,他們遭遇多個境外航空公司航班停飛、遊客回國行程受阻等情況。為保障每一名遊客能平安回家,他們付出了不懈努力;如今,疫情防控進入新的階段,他們又成為逆行的勇士,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毅然挺身而出,志願服務口岸聯防聯控。中國旅遊集團旅行服務事業群有著豐富的外事服務經驗,接到政府有關部門的涉外防控動員後,僅用一天時間,就集結了來自入境中心、領隊部的13名包括英語、日語、俄語等語種的資深導遊、領隊,迅速完成了防疫隊伍組建,奔赴上海浦東、虹橋兩機場防疫前線。3月17日下午,13位“勇士”到達上海後立即接受了一系列專業防疫知識培訓,當晚即展開入境防疫管理志願服務工作,自開始服務以來,累計提供服務近3000人次。

中國旅遊集團13名導遊領隊分到13個小組,與公安、衛生部門人員並肩作戰,24小時輪班,24小時待命

中國旅遊集團13名導遊領隊分到13個小組,與公安、衛生部門人員並肩作戰,24小時輪班,24小時待命

  招商局集團航籌辦(航運板塊)3月12日至今,在海外合計共完成73個航次,計534.21萬噸、27369標箱。招商局港口于3月14日晚22時,召開海外疫情防控專題電話會,聽取斯裏蘭卡CICT和漢班托塔港,吉布提項目、巴西TCP、尼日利亞TICT、多哥洛美、土耳其KUMPORT、法國TL等海外主控及參資公司彙報所在國疫情形勢及各公司疫情防控情況,研究部署海外疫情防控、生産經營及物資保障等工作,全力確保服務不間斷。

3月中旬,多哥洛美LCT碼頭得到國內總部及招商吉布提支援的大批防疫物資,生産井然有序

3月中旬,多哥洛美LCT碼頭得到國內總部及招商吉布提支援的大批防疫物資,生産井然有序

  當前,在做好國際合作戰“疫”的同時,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現階段中國抗“疫”阻擊戰中的一大考題,這是一個特殊的“戰疫”戰場。相關央企將繼續配合有關主管部門,全力配合做好疫情跨境輸入防控有關工作。疫情不止,戰鬥不息。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7家央企守好疫情跨境輸入防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