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全天候 打通返崗路(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3:04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3:04
原標題:吉林啟動網絡招聘月活動 服務全天候 打通返崗路(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正在加載

  3月18日,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兩家子村40歲農民雙亮外出務工“滿月”的日子。一個月前,縣裏派出專車,點對點將雙亮和200多名工友送到吉林市一家牧業公司務工。“企業按時消毒,定期發放口罩。”雙亮拿著第一個月3000多元工資,盼著把工作幹熟,像老員工一樣掙到5000多元。

  春節過後,企業復工在即,保障農民工順利就業、解決企業用工難,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中辦國辦復工復産調研吉林組對此進行了深入調研。

  “疫情防控期間,縣裏做細做實網上招聘。”前郭縣就業服務中心農村就業指導科科長董科奇介紹,前郭縣成立了8個就業工作組,走進233個行政村宣傳,在每個村都建立了人社局幹部擔任群主的就業工作微信群,用工企業、村幹部和村民入群對接用工需求。

  正月初三,吉林省就著手開展摸排工作,測算出全省節前返鄉農民工約30.7萬人,尚未返崗復工的農民工約14.4萬人,其中省內約4.5萬人,跨省約9.9萬人。2月初依託“數字吉林”優勢,吉林省啟動了以“眾志成城戰疫情,網絡招聘促就業”為主題的網絡招聘月活動,將就業信息推送給3000萬手機用戶。截至3月16日,“吉林智慧人社”就業服務功能上線崗位信息96.45萬個,線上達成就業意向4.93萬人次、招聘成功2.27萬人,有效為農民工提供了“零跑動”的就業服務。

  與就業信息一起“奔跑”的,還有廣大人社部門的幹部。春節還沒過完,通化市輝南縣人社局副局長劉國琴便跑到了縣裏唯一一家口罩生産企業當起“人力資源服務部部長”。疫情防控期間,吉林省設立128名人社服務專員,全天候為重點企業提供人社政策諮詢、用工對接、用工互助等服務;建立企業用工需求臺賬,實現企業缺工人數清、空崗結構清、問題困難清。

  “企業口罩生産線已經停産多年。”作為企業的人社服務專員,劉國琴介紹,面對疫情,縣裏幫助企業恢復生産,1月28日完成設備檢修,卻面臨著沒有工人的難題。劉國琴通過在縣電視臺、局微信公眾號、縣鎮村三級就業保障微信群發佈崗位信息等方式,3天內招工53人,滿足了口罩生産用人需要。企業2月5日達到量産,如今日産口罩近10萬隻。

  吉林還實施專人包片推進域內外有組織勞務輸出,及時開展“點對點”“一站式”輸送服務。截至3月16日,全省組織專列2列、專廂42廂、專車221次、專機2次,有組織輸送農民工1萬餘人,其中90%輸送至浙江、廣東等地。

  磐石市石門子村55歲的貧困戶林龍海,疫情防控期間得到了“扶貧特崗”的就業幫扶,“每個月能有1000元收入,生活有保障!”上崗半個月來,林龍海對全村75戶300余人開展入戶防控宣傳,定期對人員密集場所進行消毒殺菌。吉林省立足農民工需求,分類幫扶,對生活壓力較大的做好兜底保障。2月3日,吉林省制定10項針對性措施,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首批安排1萬個扶貧特崗,開發5000個公益性崗位。

  吉林省堅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截至3月18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2755家、復工率達到99.8%(扣除季節性停工等因素),復工人數63萬多人、復産率達到83.1%。(記者 祝大偉)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服務全天候 打通返崗路(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