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防控,不把“零增長”當包袱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1:46
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1:46
原標題:科學防控,不把“零增長”當包袱
正在加載

  3月23日,全國疫情防控有兩則新聞值得重點關注。一是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作出了一個重要判斷——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

  二是國家衛健委公佈3月23日0—24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況,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78例,除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74例外,還有新增本土病例4例,其中北京、上海各發生1起境外輸入關聯病例,而湖北和廣東各發生1例本土病例,廣東病例為湖北輸入。

  綜合來看這兩條新聞,有助於形成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客觀全面認識。一方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前期全國上下的艱苦努力,我們成功地基本阻斷了國內疫情傳播渠道,“內防擴散”轉變為“內防反彈”,兩字之變,是無數“最美逆行人”共同奮戰的成果。另一方面,全國新增確診病例相對前幾日有所反彈,這也印證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依然存在。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全國多省市連續多日報告“零新增”,這是令人期盼的好消息。但是,我們也要警惕由於為保住“零新增”成績,而弄虛作假、瞞報漏報的行為。近日,有記者質疑武漢市多例核酸檢測“復陽”病例被“瞞報”,武漢市迅速對反映的線索逐一澄清,打消了公眾疑慮,這是應對質疑的正確態度和做法。我們要守住疫情防控來之不易的成果,這個成果必須實打實,要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成果。

  不把“零增長”當心理包袱,這是科學防控的要求。疫情突如其來,致病病毒尚未被完全認識,疫情傳播所具有的不確定性就是存在的。疫情在可預料和可控制範圍內波動,實屬正常。在疫情面前,確保信息的公開透明,這是滿足公眾的知情權,無論是為了交上一張“零新增”成績單的一己之私,還是為了促進區域復産復工和居民消費的良好初衷,都不能成為瞞報漏報的理由。科學防控的觀念既需要公眾的理解,也需要各級政府建立共識,決不能諱疾忌醫、弄虛作假,搞所謂的疫情防控“一票否決”,這樣才能樹立實事求是的戰疫風氣,鞏固疫情防控來之不易的成果。

  信息公開是最好的消毒劑。只有及時公佈疫情信息,人民群眾才能更加相信政府,更堅定地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者:鐘超)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學防控,不把“零增長”當包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