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南方網評:力戰不懈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來源:來源:南方網  |  2020年03月25日 17:56
來源:南方網 | 2020年03月25日 17:56
原標題:【地評線】南方網評:力戰不懈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面對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繁重任務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壓力,必須強化決戰決勝意識,上陣不怯陣、力戰不懈怠,向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發起衝鋒。

  以三軍用命、浴血奮戰的士氣凝心聚力“戰”。脫貧攻堅越是到最後,挑戰越大,難度越大,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越是困難面前,越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攻克最後堡壘。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對口支援,圍繞決勝脫貧攻堅的共同目標,集中各個方面的力量,上下一條心,同下一盤棋,以三軍用命、浴血奮戰的士氣,高效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主體的脫貧攻堅體系,彈好脫貧攻堅的“決戰曲”。

  以背水一戰、破釜沉舟的決心瞄準短板“補”。面對剩下的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2707個貧困村的硬任務難任務,要以背水一戰、破釜沉舟的決心,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因地施策、因事施策。要克服疫情影響,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優先安排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産業扶貧基地復工復産,提升帶貧能力,儘快挽回經濟損失;要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解決好受疫情影響造成的農資供應區域性、結構性短缺問題,確保原料進得來、産品出得去;要全面提升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水平,切實解決好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進一步加大政策、資金、項目支持力度,引導各類幫扶資源要素繼續傾斜聚焦,推動綜合幫扶各項政策終端見效。

  以標準不變、尺度不松的姿態較真碰硬“督”。2020年,要如期收官,起步就是衝刺。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扶貧資産管理、基礎設施管護等機制,確保脫貧質量更高成色更足;堅持實行最嚴格的脫貧考核評估制度,堅決反對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群眾的檢驗;聚焦特殊群體“兜底子”,聚焦貧困老年人、重度殘疾人、孤兒、重病戶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人員,因地制宜開展集中兜底、居家兜底,確保特殊貧困群體如期穩定脫貧;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走出一條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戰鼓催徵聲聲急。決戰貧困,使命在肩。讓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以尺寸之力積韆鞦之功,以必成之業圓千年夙願。(南方網騰揚陽)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南方網評:力戰不懈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