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勁,邁向“雙勝利”(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2:59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2:59
原標題:鼓足勁,邁向“雙勝利”(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湖北三地復工復産見聞
正在加載

  3月1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指出,“武漢市要逐步推進復工復産,湖北省其他地區要穩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

  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通告:從3月25日零時起,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通告同時要求,要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力爭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湖北各地如何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記者對赤壁、襄陽、紅安等地進行了實地探訪。

  赤壁——

  暢通人流物流

  護航復工復産

  3月25日零時將近,燈光閃爍,咸寧市赤壁西高速公路收費站安靜如常。“11:58,11:59,00:00”,當數字跳到0, 緊盯手機屏幕時間的值勤民警鄧軍生十分感慨。

  在這個收費站,鄧軍生和來自公安、交通、衛健等部門的21位戰友,默默堅守了60天。“省裏通知從現在起有序解除離鄂通道管控,估計未來一段時間我們的擔子會更重!”鄧軍生説。

  60個日日夜夜,這裡見證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戰鬥的變化。“不能輸入一個病例,不能輸出一個病例。”鄧軍生説。

  復工復産刻不容緩!“攔車、查驗證件、核對信息和健康碼,我們必須仔細核對每一項信息才能放行。”鄧軍生説。

  “這是身份證,還有出行證明、健康證明、復工證明。”3月24日下午4時37分,駕駛車輛來到收費站的朱偉鑫夫婦把自己的通行資料一一遞給民警梅紅。

  把身份證往警務通上一放,核對身份證和手機健康碼是否相符,查看證明,測量體溫……梅紅忙活了片刻,放行車輛。“在家待了56天,得趕緊回上海上班!”朱偉鑫一臉輕鬆地駛上高速。

  沿著107國道一直往南開,記者一行來到赤壁和湖南臨湘市交界處的羊樓司大橋關卡,這裡是連湘接鄂的必經之地。“守好了這座大橋,就守好了湖北南大門。”負責值守關卡的趙李橋鎮派出所所長袁小利説。

  不遠處,大橋中央停著一輛來自湖南的貨車,幾位同志正忙著把一箱箱水果從車上搬下來。民警李定波説,這是赤壁人從湖南臨湘購買的水果,接貨“無接觸”。

  這段時間,不少滯留湖北省外的市民,都會選擇穿過這個卡口回家。“之前,健康碼、健康證明、目的地接收證明三者齊全才能放行;現在,有一個就能通過。”值守關卡的赤壁市交通局幹部朱明林説。

  省際卡口,關係湖北疫情防控大局。疫情期間,赤壁市公安、交通、衛健和趙李橋鎮等多家單位派出精幹力量,牢牢守住。

  “作為南大門,我們要讓人員走得了、進得來、行得暢,為復工復産保駕護航。”赤壁市委書記盛文軍説。

  襄陽——

  嚴格防控舉措

  細化準備工作

  “疫情期間,麻煩配合測一下體溫。”3月24日下午3時許,記者剛要進入襄陽市時瑞達重型工程機械有限公司大門,就被門口手持額溫槍的保安攔住了。量體溫、出示健康碼、登記個人信息,對於每一個進入廠區的人,這是必不可少的“三部曲”。

  時瑞達是襄陽市一家民營企業,主要生産軌道車、大型養路機械、城市有軌電車等交通運輸重型機車,年産值約3億元,員工278人。疫情暴發後,公司于1月24日停産,只留了幾位工人駐紮在廠房。

  3月14日,經襄陽市襄州區科經委批復,公司正式復工復産。得到消息,公司總工程師萬靂連忙從鄂州老家回到襄陽,“廠裏員工本地人居多,目前已到崗260多人。” 萬靂説, “除了在武漢的,其他全到崗了。”

  走進時瑞達廠房,工人們焊接的焊接,組裝的組裝,忙碌而有序。生産車間13個工班組、48個生産臺位都開足馬力,“現在復工復産了,等物流協調好,就可以把這些牽引車逐漸往外運。”萬靂説,一些國外訂購的牽引車,還需要根據當地的疫情再做運輸決定。“我們的生産計劃已經排到7月份,海外訂單還在陸續增加。”萬靂説,按照這樣的規模,今年公司還將再招錄10名技術人員、30多名工人。

  復工後,疫情如何防控?萬靂介紹,除了“進門三部曲”,公司還要為員工每天測量三次體溫,工作期間,工人間隔必須超過1.5米,就餐要分時段分批進行,工人宿舍保證人均佔地面積不少於3平方米。

  襄州區對復工復産公司提出了硬性要求,如進出公司出示健康碼、復工前每名員工做一次CT或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松不得,我們要求開工的企業簽署疫情防控承諾書,並提供一份復工方案。”襄陽市襄州區科經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沈耀説。

  據了解,從2月20日起,襄陽實行復工復産企業情況日報制度,每天收集匯總企業復工復産情況,一方面組織“停不得”企業應復盡復,另一方面動員未復工企業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準備工作。

  截至3月24日,襄陽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復産1590家,復工率95.8%。

  紅安——

  大巴專列接力 組織集中返崗

  3月24日上午11時18分,湖北黃岡市紅安縣駛出首趟返崗復工專列G4061,1133名乘客于當日傍晚直達廣州,開啟新一年的打拼。

  這趟“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專列一路有專業的應急培訓人員、醫務人員陪同,到了廣州還有53台大巴接應轉往深圳、佛山、東莞等地。“縣交通運輸局、工商聯、人社局等相關部門一起出力,我們要細緻地做好一段段路程的接力。”紅安縣委書記余學武到車站為鄉親們送行。

  列車提前1小時抵達紅安西站,進站通道前早早排起了長隊,工作人員有序引導乘客進行體溫檢測、證件查驗。每位乘客手裏都拿著一張夾著座次條的“團體旅客證”。“要好好收藏這張特殊車票。”不少人把旅客證看了又看。

  胡德平一家也在出發的隊伍中。“到廣東打拼十幾年,在深圳開了家小餐館,年後一直盼著趕緊回去,還要賺錢交租金。”胡德平笑著説,兒子在深圳上小學六年級,收到學校寄來的課本後一直在家上網課。説罷,他拿出手機展示了一張表格,上面清晰顯示著接站大巴的信息,車牌號、乘客姓名、大巴座位等一應俱全。

  秦祖柏在廣東一家電視機製造公司上班,回湖北前就買好了返程火車票,2月9日公司復工後,因為湖北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他一直居家辦公。

  最近,秦祖柏從深圳市紅安商會微信群了解到縣裏組織務工人員集中返崗的消息,立即報了名,很快買到了高鐵票。“價格跟平常一樣,真是非常及時!”

  紅安縣交通運輸局汽車運輸總公司不少員工在現場維持秩序。“一大早,公司就根據車程遠近安排了46輛大巴到各個鄉鎮接人,最遠的七里坪鎮、華家河鎮6點半就往這發車了。”稽查科科長趙全志説。

  11時18分,G4061緩緩駛離站臺,乘客們隔著車窗,與站臺上送行的人們揮手告別。

  紅安縣人社局副局長陳勇介紹,隨著“四類人員”清零,紅安縣成為湖北疫情低風險地區,從3月16日開始,縣裏組織“點對點、一站式”運輸服務,截至3月24日,已累計運送赴外省返崗務工人員近萬人。(人民日報記者賀廣華、汪曉東、侯琳良、付文、程遠州、李昌禹、吳君、吳姍、范昊天)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鼓足勁,邁向“雙勝利”(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