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油氣煤” “激活”産業鏈——新疆有序推進重點行業復工復産見聞

來源:新華社  |  2020年03月25日 16:36
新華社 | 2020年03月25日 16:36
原標題:抓好“油氣煤” “激活”産業鏈——新疆有序推進重點行業復工復産見聞
正在加載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5日電 題:抓好“油氣煤” “激活”産業鏈——新疆有序推進重點行業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潘瑩、白志強

  記者近日在新疆調研了解到,當地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緊抓石油石化、煤炭、電力等重點行業穩定生産,帶動上下游企業頂住疫情衝擊,有力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各環節復工復産,部分企業已實現達産增效。

  油氣化工産銷兩旺

  石油、石化及化工行業是新疆工業的“支柱”,在全疆工業經濟中佔“半壁江山”。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信廳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新疆六大油田和四大煉廠産量始終保持穩定,其中油田企業生産負荷90%以上,煉化企業生産負荷在70%以上。

  18日,記者在中石油烏魯木齊石化分公司部分生産車間了解到,疫情防控前期,因受油氣産品市場需求下降、員工缺員及運輸不暢等因素影響,企業生産一度低負荷運行。在自治區及烏魯木齊多部門協調下,通過啟動成品油管道應急性外輸、加大油品轉化等舉措,企業運行負荷不斷提升,化工産品呈現産量大幅增長、産銷兩旺勢頭。

  中石油烏魯木齊石化分公司煉油廠黨委副書記、副廠長許真銘説,作為西北地區唯一一家PX生産基地,企業今年前兩個月生産PX産品超過12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幅達三成,有力保證了下游化工、紡織産業原料需求。

  煤炭生産達産增效

  新疆是全國重要産煤區,煤炭生産既要滿足當地用煤企業和民生需求,同時也要保障通往華東地區的“疆電外送”通道暢通。

  19日,在新疆面積最大的整裝煤田——準東煤田,記者看到,特變電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旗下的南露天煤礦,深達200多米的大型礦坑內,一輛輛運煤卡車川流不息。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楊曉東介紹,受疫情影響,2月份生産物資備品備件出現告急,在政府協調和努力下,我們所需要的生産物資很快“點對點”源源不斷運到礦區。同時,企業加快啟用人工智慧化應用系統,實現遠程操作、在線辦公,不僅生産接續下來,煤炭産量不降反增。

  準東煤田所在的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周友仁表示,疫情發生以來,轄區內企業普遍面臨關鍵崗位技術人員緊缺,一些煤礦因專業爆破人員不能及時返崗,面臨停産風險。對此,開發區統籌各企業現有在崗技術人員,成立9個專業技術服務小分隊,哪需要出現在哪,有力保障了煤礦、電力等重點企業穩定生産、達産增效。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指標實現“三增長”,即工業增加值增長28.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7.6%,煤炭産量、發電量、煤化工主要工業品産量全部增長25%以上。

  規上企業99.4%復工

  3月20日,自治區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斯拉因·司馬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疆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結合本地實際,著力抓好石油化工、煤炭、電力等重點行業有序實現復工復産和提産達産,引領帶動産業鏈協同發展,降低了疫情對新疆工業經濟的衝擊。扣除按計劃錯峰停産的水泥、建工等企業,以及每年只在第三、四季度開工的果蔬類加工企業,目前,新疆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99.4%,已復工人員佔正常生産用工人數的91.9%。

  斯拉因·司馬義説,接下來,自治區工信廳將把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作為當前工作重點,進一步提高復工復産整體效益和水平,抓好全産業鏈各環節企業復工復産。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抓好“油氣煤” “激活”産業鏈——新疆有序推進重點行業復工復産見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