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説理】抗疫蘊含中華民族偉大精神

來源: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3月25日 18:21
人民論壇網 | 2020年03月25日 18:21
原標題:【戰“疫”説理】抗疫蘊含中華民族偉大精神
正在加載

  人類歷史一直伴隨著瘟疫,這是大自然法則,但是人類從來沒有在瘟疫面前低過頭,與瘟疫鬥爭,戰勝它,人類才得以生生不息。武漢疫情發生後,從鐘南山院士發出權威警示開始,中國人民爆發出偉大民族精神,在黨和政府堅強領導下,十四億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以最堅決態度和最嚴格措施向疫情發起殲滅戰並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初步勝利。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當下,總結這場戰役,對於激勵我們取得抗疫最後勝利並提振中華民族對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大有裨益。

  生命之重重於泰山

  武漢疫情的發生,是一場病毒與科學的賽跑,過程十分複雜。即使是經歷過2003年非典鬥爭,經驗和學識豐富的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們,也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認知存在一個逐步深入的過程。當前發生在歐美國家的疫情態勢,也證明了這種病毒具有十分“狡猾”的特性,也就是説,即便科學界認識到了其傳播性質,也很難用平常對付其他疫情的辦法來防範它擴散。

  我們黨和政府歷來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看得高於一切。當科學家證實並宣佈新冠病毒具有人傳人特點之後,最高決策層當機立斷做出了堅決、有力的科學部署。1月20日晚鐘南山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該病毒具有人傳人現象,1月23日淩晨,作為疫情重災區的武漢就宣佈採取“封城”措施。決策時間之短,態度之堅決,力度之大,彰顯了中央對撲滅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堅強決心。要知道,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第一次採取封城措施,而且是在改革開放的和平年代。

  武漢是湖北省省會,人口超千萬,是華中重鎮,經濟發達,還是“九省通衢”的交通要道,採取封城措施將給這座城市人民生活乃至全國經濟、交通等帶來何種影響,中央決策層可以説十分清楚。面對疫情隨時可能向全國蔓延的危險,為了保證更大範圍億萬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黨和政府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以最高效率作出了武漢封城的重大決策,現在回頭看,無疑是十分英明和正確的——及時遏制住武漢和湖北疫情蔓延勢頭,就等於取得這場惡戰的初步勝利。

  這裡有一個細節,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按照往常習慣,中央很少在這種重要節日召集會議。當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成立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組長的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這次會議,中央對抗擊疫情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可以説是向全國人民發起的戰鬥衝鋒號。正如習總書記在會上所要求的那樣,“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的確如此,當疫情發生時,在中央決策者眼裏,沒有什麼比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更重要,這也是中國共産黨立黨為公、立黨為民根本宗旨所在。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一聲令下,全國人民立即被動員起來,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職業,都參與到了這場偉大而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其實,中央動員只是一方面,中華民族素有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疫情無情人有情,中國人民在這次疫情中展現出的對自己同胞的愛心和情義,再次充分證明了中華禮儀之邦,文明之邦的民族精神底蘊。

  這次抗擊疫情,最值得被讚揚的群體應該是那些不顧生死衝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疫情爆發後,儘管武漢廣大醫護人員與病毒進行了英勇的殊死搏鬥,但是很快本地醫療資源出現匱乏。在中央統一部署下,全國醫療資源很快得到充分調動,各地醫護人員紛紛下請戰書,要求到武漢和湖北疫情最嚴重的一線戰鬥。要知道疫情事發突然,初期連口罩和防護服這些基本安全防護裝備都不能滿足醫護人員需要,此刻衝到一線,意味著已經做好了隨時被感染和犧牲的風險準備。但是,醫者仁心,大愛無疆,我們數以萬計的白衣戰士們義無反顧來到武漢,來到了湖北前線,這裡每天都在發生可歌可泣的故事。據媒體報道,有3000多醫護人員在這次抗疫鬥爭中被感染,他們中有的已經犧牲在抗疫一線。

  為了支持武漢和湖北人民抗疫,全國各地、各族人民以及各個階層都自發組織起來參與這場鬥爭,他們有錢捐錢,有物資捐物資,愛心在武漢和湖北各地匯聚,形成了抗疫鬥爭的巨大合力,也使抗疫鬥爭在殘酷中呈現出我們民族的人性之美。人們大概不會忘記,四川農民把自家蔬菜收割後在網上發帖尋找運輸力量把他們的愛心送往武漢,第二天就有人組織車隊無償完成這一任務。還有人把自家最急需的口罩捐獻給小區管理人員……

  各類企業在疫情中也動了起來,他們自覺承擔起社會責任,或者捐錢捐物,或者組織人員加班加點趕制防疫物資。演藝明星們動了起來,紛紛解囊相助,向武漢和湖北人民喊話加油助威。廣大基層民警、社區管理人員、基層幹部在疫情最嚴重時刻,堅守崗位,做好宣傳和各類服務工作,把愛心和責任化為行動。在湖北,由於執行更嚴格隔離措施,一些居民生活物資需要社區幹部和志願者們幫忙採購和分發,愛心在這裡體現得更為具體,更持續有力。

  武漢人民的確是英雄的人民,他們經歷並扛下了疫情爆發初期無助的痛苦,而一旦全國人民的愛心向武漢匯聚,涌向武漢,武漢人民則回應以達觀和感恩。武漢人民隔著窗戶的國歌合唱曾經令無數網友為之感動。封城兩個多月,武漢人民以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堅守任務,使病毒被牢牢鎖死在這座英勇的城市,為全國抗疫勝利立下了首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精神得以昇華

  這次疫情,讓中國社會看到了團結奮進的力量。傳染病疫情不同於其他災害,它的傳播不分地域和前線後方。為了打贏這場阻擊戰,全國各地先後都進入“隔離”狀態,這是一場真正的人民“戰爭”。上到中央,下到基層,面對疫情的複雜局面,沒有哪座城市懈怠,沒有哪個個人退縮,也沒有人在真抱怨。除了醫護人員在一線拼死拯救同胞生命,全社會所有階層,所有職業,所有人群都自覺地團結起來,積極參與這場與病毒的鬥爭,顯示了團結的強大力量。

  這次疫情,讓中國人民看到體制的優勢和力量。一旦啟動了全民抗疫機制,這套體制的優越性和爆發力便立即彰顯出來,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勇往無前,不達勝利不罷休。而人民則英雄輩出,那種不怕犧牲、戰天鬥地的精神支撐著每一個中國人去實現既定目標。

  這次疫情,讓中國社會增添了更多包容性。在互聯網時代,每一個中國人都能獲取比以往任何歷史時期多得多的信息,儘管對這些信息的認識每一個人不盡相同,這是由每一個人所處的位置,看問題的視角和方式差異産生的正常現象。這次疫情,我們的社會包容性得到了加強,再多的聲音匯聚到最後,都變成了對抗擊疫情必勝的信心。

  這次疫情,也讓中國社會感受到了國家強大給個人帶來的安全感。當疫情突如其來的時候,每一個個體都顯得渺小和無助,但是當國家一旦啟動抗疫程序,承擔抗疫重任時,改革開放積累的豐厚資源便綿綿不絕被調往抗疫的每一個領域,這是打贏抗疫之戰的關鍵,也為每一個人帶來了安全感。

  這次疫情,也讓每一個中國人感受到了世界已經連為一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並非虛言。做好中國公民,以世界眼光看待疫情,參與全球抗疫工作,我們民族才能為人類歷史進步做出更大貢獻。當中國疫情發生時,世界援助了我們,現在,我們可以説,中國也可以援助世界。這是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之所在,也是我們在抗疫鬥爭中昇華了的偉大民族精神。

  (楊進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戰“疫”説理】抗疫蘊含中華民族偉大精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