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神的戰疫書寫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1:48
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5日 11:48
原標題:中國精神的戰疫書寫
正在加載

雲南省援鄂醫療隊700余名醫護人員乘坐包機抵達昆明長水機場。新華社發

  中華民族歷史上歷經磨難,但從未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新時代中華民族遭遇的一次重大考驗,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戰疫過程是彰顯中國制度優勢的過程,也是彰顯中國精神力量的過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捨己為人、勇於奉獻,以人為本、尊重科學,大國擔當、命運與共等偉大精神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得到充分體現,生動詮釋了中國精神的時代內涵和磅薄力量。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單是醫療衛生部門的事情,而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各地方、各部門、各領域都動員和組織起來,以不同方式投入這場戰鬥、貢獻自身力量,體現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結精神。

  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合力的形成,首先來自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發展態勢和疫情防控進展,多次召開會議進行戰略部署,多次作出指示進行具體安排,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正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各地方、各部門、各領域各司其職,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形成聯防聯控的工作機制,匯聚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的顯著優勢。疫情防控做到了全國一盤棋,無論湖北還是其他省市自治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無論地方還是軍隊,都做到了統一部署、統一行動,使疫情防控有序推進。疫情防控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黨政軍民齊參與,各方力量齊動員。集中力量辦大事要求集中使用有限資源,這次疫情防控物資實行全國統一調度,確保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務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並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力量辦大事,贏得了疫情防控的高效率,為疫情防控爭取了時間。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合力形成的制度支撐。

  中華民族具有愛國主義的光榮傳統,當民族面臨危機之時,愛國主義精神集中迸發出來,成為化危為機的精神力量。同時,集體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價值取向,深受集體主義熏陶的中國人民,在國家面臨災難之時,能夠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使個人利益服從國家、集體利益,自覺為國家分憂、為民族擔責。抗擊疫情過程中所體現的團結精神反映的是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的釋放,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精神涵養,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合力形成的文化底蘊。

  捨己為人、勇於奉獻

  抗擊疫情不見戰火硝煙,卻有生死考驗。新冠肺炎傳染性強,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風險,甚至危及生命。面對風險、面對威脅,醫務人員、黨員幹部、廣大志願者和各界群眾沒有畏懼和退縮,而是義無反顧衝到疫情防控最前線,彰顯了捨己為人、敢於擔當的奉獻精神。

  醫務人員需要面對患者、接觸患者,與患者溝通交流,是最有可能被感染的群體,正是捨己為人的偉大精神,激勵他們堅守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全國各地的醫務人員不僅擔負本地患者的救治任務,還擔負起對口支援湖北的任務。在與疫情的戰鬥中,全國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規模之大、力量之強,前所未有。從醫療機構接到指令到醫療隊組建完成,一般不超過兩個小時;從醫療隊集結到抵達武漢,一般不超過24小時,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世所罕見。在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時候,醫療防護用品極度短缺。為了節省防疫物資,醫務人員儘量不喝水,不吃飯,減少上衛生間的次數,不斷突破自我的生理極限;面對自身隨時被感染的威脅,面對患者病情隨時可能惡化的風險,醫護人員面臨巨大的心理壓力。這種生理、心理上的挑戰,體現了廣大醫務人員捨己為人、敢於擔當的偉大精神。

  黨員幹部是聯防聯控的中堅力量,在深入一線的工作中,同樣面臨被感染的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級黨組織擔負疫情防控的領導責任,是黨中央疫情防控方針政策落地落細的責任主體。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擔負疫情防控的責任,為遏制疫情向基層擴散蔓延,各地機關黨員幹部下沉到社區,成為聯防聯控的重要力量。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的先鋒模範作用,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體現了黨員幹部捨己為人、勇於奉獻的精神品格。

  志願者也是抗擊疫情的“逆行者”。“封城”之後的武漢,志願者在城市正常運轉、居民基本生活保障供給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醫務人員往返住地和醫院之間的交通,不少是由志願者協助的。全國各地聯防聯控過程中,也有志願者的身影。廣大人民群眾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做到令行禁止,不聚會、不扎堆、不串門,改變以往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儘量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擔負起作為國民應盡的責任,同樣是一種擔當和奉獻。

  以人為本、尊重科學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強調“尊重科學”“科學防控”,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人文理性精神,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

  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國國家制度的價值取向,國家制度將保障人民權益、實現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人的所有權利中,生命權是第一位的,對於每一個人來説,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無法挽回。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而採取的系列舉措,體現的是對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的尊重和敬畏。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現成的治療方案,通過不同治療方案的嘗試,千方百計拯救每一位重症患者,彰顯了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以人為本的人文精神。

  以人為本不僅體現在對患者的關心,而且體現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全體人民生活的關心。儘管疫情給交通、生産帶來了不少困難,但有關部門設法保證疫區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盡力滿足人民群眾基本的生活需求;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愛護,從經濟上、生活上、精神上提供支持保障;各地採取有力措施,幫助解決醫護人員家屬生活的困難;切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解決疫情防控期間部分群眾面臨的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滿足特殊困難人員基本照料服務需求。這些舉措生動詮釋了以人為本的價值旨歸,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文精神。

  疫情防控決策、患者醫療救治都離不開科學,這次疫情防控彰顯了科學的價值和力量。一方面,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依法防控、聯防聯控,切斷傳染源,等等,都是依據疫情發展態勢作出的科學決策。另一方面,科技部等多部門組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技攻關組,爭分奪秒進行科技攻關,以研究成果、研究結論支撐疫情防控。從目前情況來看,在可診、可治、可防三個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成效和進展。已有多個檢測産品獲批並應用於臨床,整體檢測水平顯著提高;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並正在推動幹細胞、單克隆抗體等先進技術用於治療研究;新冠病毒疫苗正按五條技術路線加快研製,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廣泛應用。此外,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做到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政策,盡可能減少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損失。尊重科學防控疫情、依靠科學戰勝疫情,是理性人文精神的深刻彰顯。

  大國擔當、命運與共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人員流動加快,一旦疫情發生就會超出國家範圍,波及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不僅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展現了世界大國的國際擔當,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一方面,中國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遏制疫情向外輸出和擴散,對國際社會作出重要貢獻。另一方面,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合作,及時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與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家通過專家研討、遠程會議等方式開展技術交流,及時分享中國有關病毒檢測、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診療等方面的經驗和方案。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考察中國後指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儘管世界各國國情不同,治理體系存在較大差異,但疫情防控有共同的技術要求,中國的經驗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為世界其他國家的疫情防控爭取了時間。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類未來提出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響應和認可。病毒沒有國界之分,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應對。當中國疫情防控最困難、醫用物資最短缺的時候,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給中國以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的援助,並在輿論上、道義上給予中國支持。當我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其他國家疫情開始擴散時,我國積極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世界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比如,向伊朗派出一個由4名疾控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支持伊朗抗擊疫情;向日方捐贈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用以支持其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合作。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體現了人類命運與共的信念,向國際社會闡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和意義。

  實踐是精神形成的沃土,災難是精神昇華的契機。抗擊疫情催生的精神形態,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精神的昇華。有偉大的民族精神作支撐,我們就沒有邁不過的坎、闖不過的關,抗擊疫情體現出的這些偉大精神,將成為激勵中華民族奮力前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

   (陳金龍:係華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梁國華,係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精神的戰疫書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