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評|中非齊心 共克時艱

來源:新華社  |  2020年03月24日 13:40
新華社 | 2020年03月24日 13:40
原標題:國際時評|中非齊心 共克時艱
正在加載

  新華社內羅畢3月23日電(記者王小鵬)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非洲已有至少40個國家報告了超過1100例確診病例,幾內亞、利比裏亞等曾遭埃博拉疫情重創的國家也在其中。在這片醫療衛生體系較為脆弱的大陸,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連日來,從提供檢測試劑到舉行專家視頻交流會議,從提供資金升級改造當地醫院到捐助口罩、防護服等抗疫物資,中國與非洲堅定站在一起,生動詮釋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回望疫情在中國暴發之時,非洲國家和人民以各種方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非盟執行理事會成為首個聲援中國抗疫努力的重要地區組織,欠發達國家赤道幾內亞向中國捐款200萬美元……這些援助飽含深情厚誼,中國人民銘記在心。

  民間層面,非洲最大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始終保持對華航線暢通,在中國疫情防控最吃勁時,承運了大量送往中國的防疫物資。在非中資企業的當地員工紛紛解囊。在華非洲留學生,有的請戰加入當地醫療應急隊伍,有的當起火車站消毒志願者……種種實際行動感人至深。

  當前,非洲國家疫情防控面臨不少挑戰,中國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向非盟提供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等援助,中國援非醫療隊在多國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向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新冠肺炎定點診斷治療醫院提供升級改造資金支持,中國同非洲國家舉行專家視頻會議,分享疫情防控經驗……

  在非投資的華堅集團向非洲八國捐贈108萬隻口罩和7000套防護服。22日,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裏巴巴公益基金會捐贈非洲54國抗擊疫情的540萬隻口罩、108萬套試劑盒、4萬套防護服和6萬個防護面罩抵達埃塞俄比亞首都……“雪中送炭”顯示出中國對非洲情誼的珍視,更體現了命運與共的擔當,在非洲贏得廣泛稱讚。

  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誼,在歷史長河一個個命運與共的時刻不斷加深和昇華。這次跨越國界的戰“疫”再次證明:任憑出現各種困難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

  “人心齊,泰山移。”近期中國援非抗疫物資包裝上,除寫著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名句外,附上的中文翻譯使用了這句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諺語。中非齊心,定能共同迎來抗擊疫情的勝利。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時評|中非齊心 共克時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