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法治”先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1:24
光明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1:24
原標題:快速響應 堅守底線 依法聯動 北京疫情防控“法治”先行
正在加載

  3月23日,北京動物園正式恢復開園,開放室外公共遊覽區域。同時,以預約購票方式保障安全有序的遊覽秩序。圖為當日,一位園內工作人員手舉提示牌提示遊客戴口罩遊覽。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抗疫復工兩手硬 這些地方這樣做】

  疫情防控是對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其中“法治”是對各級政府治理能力的實戰檢驗和考核。在這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北京市始終堅持疫情防控“法治先行”,在法治的軌道上積極推進各項工作,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

  快速響應 依法建立防控體系

  面對來勢洶湧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快速響應。1月23日,武漢封城。次日,北京市政府舉行首場疫情防控工作發佈會,宣佈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北京立即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指揮小組,每天召開調度會,多措並舉確保醫療、交通、商品供應等正常運轉。

  疫情防控牽涉千家萬戶,沒有旁觀者。就在啟動一級響應機制的當天,北京就出臺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通知》,隨後又出臺《關於落實“四方責任”進一步加強重點人群、場所和單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落實屬地責任,建立區政府、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居(村)民委員會等在內的防控體系,實現網格化管理,確保防控體系不散、防控鏈條不斷、工作不留死角。

  與此同時,相關職能部門也制定了疫情期間維護勞動關係穩定、醫療保障、交通管理等行政規範性文件,積極落實、細化防控舉措,為緊張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法治關懷。

  疫情發生以來,平谷區一直保持“零感染”,這一成果既是全區40萬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得益於成熟的“吹哨報到”基層治理機制。疫情防控期間,平谷區萬餘名機關幹部、4萬餘名黨員和數千名志願者,以疫情為“哨”,共同下沉社區(村),使社區、村一線防控陣地更加堅實鞏固。

  守住底線 開啟立法“快進鍵”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取得進展,北京迅速出臺了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企業靈活安排工作等文件政策,為人員返京、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保駕護航。

  “疫情防控文件出臺時限短、涉及面廣、影響重大。如何讓這些文件既合法又快速實施,規範性文件審核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市司法局規範性文件審查處處長張穎表示,“據不完全統計,以北京市政府或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名義印發的疫情防控文件,全部履行了合法性審核程序,將依法防控落到了實處。”

  特殊時期,特事特辦。北京市政府出臺的所有涉疫文件,都是快速決策、快速起草、及時發佈。張穎説,這得益於“24小時響應”機制,隨時隨地召開電話會議,共同研究、共同討論,文件從起草到通過,全程同步審核,有的文件前後審了5稿,有的文件僅用32個小時就順利出臺。嚴格有序地合法性審核,為北京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奠定了堅實基礎。

  疫情期間,北京堅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立法項目,開啟立法“快進鍵”。在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立法中,北京組織召開了39場企業、行業協會商會座談會,收集整理了412家企業提出的695個問題和592條建議,有針對性地形成立法條文,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北京市司法局立法二處處長王鴻劍説,《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的修改工作僅用了10天就順利完成,如期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為疫情結束後北京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草案)》立法審查也同時啟動,將串聯流程改為並聯,縮短工作時間;在制度設計上,提出“野生動物危害預防、全市全年禁止獵捕”等多項創新措施,為預防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提供制度保障。

  劃定紅線 為執法“立規矩”

  疫情防控過程中,政府各職能部門依法開展執法檢查,一個多月來,僅衛生監督部門就監督檢查醫療衛生機構2.1萬戶次。特殊時期,如何確保行政執法嚴格依法,既避免矯枉過正,又避免濫用執法?

  為確保各級各部門依法防控、嚴格履職,北京市專門出臺政策,明確疫情防控工作重點執法任務,並對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出了具體要求。

  北京市司法局執法監督處處長史凱表示,早在1月底,他們就第一時間收集相關信息,並與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進行對接溝通,共同研究確定重點執法任務和法律適用。2月10日,北京市出臺了加強對三類場所的檢查執法決定,對防控期間政府部門職責分工做出臨時調整,由城管執法部門對三類場所依法進行協同管理、監督檢查,行使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和臨時管控措施,確保北京復工後這些場所全部被納入日常疫情防控監管體系。

  作為首都,北京面臨的境外輸入風險不容小覷。為化解境外輸入風險,北京及時出臺嚴格境外進京管控措施,通州區還制定了在京外籍人士居住社區加強疫情防控等有關政策的依據解讀等,提示外籍人士遵守防控管理,做好個人防護。種種舉措既嚴格、細緻,又有條理、有溫度。

   (光明日報記者 張景華 董城 光明日報通訊員 李樹行)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疫情防控“法治”先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