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絲綢之路”為生命護航(和音)——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0:43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0:43
原標題:“健康絲綢之路”為生命護航(和音)——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
正在加載

  從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願同全球夥伴攜起手來,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提升衛生健康水平

  近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同意大利總理孔特通電話時指出,“中方願同意方一道,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作出貢獻”。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強調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對於強化全球戰疫信心,加強協調與合作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蔓延,中意兩國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題中之義。在中國疫情最嚴重之時,意大利政府向中方捐贈防護物資,意大利總統府舉辦特別音樂會,並通過國家電視臺現場直播,向中國人民傳達意大利人民對中國抗疫努力的支持和友好情誼;當前意大利疫情嚴重,中國政府和多個地方政府都向意大利提供了醫療物資援助,第三批醫療專家組即將派出。此外,中國絲路基金決定向意大利民事保護局和倫巴第大區政府捐贈2萬隻N95口罩、2萬人份檢測試劑,第一批物資已經運抵。正如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所言:“你們的捐贈發出了團結和友誼的信號,我們不能忘記。我期待大家更加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命運與共。”

  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了新的合作空間。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訪問世界衛生組織時提出,中國歡迎世界衛生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時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回應稱,世界衛生組織讚賞中國在全球衛生安全和衛生治理領域的領導能力,願加強同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中國同世衛組織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重點合作夥伴開展合作,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意大利是七國集團中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中意共建“一帶一路”原本就有良好合作基礎。中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團結合作,書寫了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感人一頁。

  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也為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再次表明,築墻於事無補,獨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各國惟有團結協作,著眼長遠,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水平,才可能在與病毒的戰鬥中贏得先機。中方從疫情一開始就高度重視國際衛生合作,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各方通報疫情信息,與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密切合作。中國支持聯合國、世衛組織動員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加大資源投入,特別是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範和應對準備,並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與此同時,中國已經宣佈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多批援助物資已經送達受援方,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加強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世界的影響是深刻的,人類不僅需要應對一時挑戰,而且需要切實著眼、佈局人類衛生健康事業的長遠。“中方願同法方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近日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致慰問電時首次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是關乎全人類未來的重要倡議。

  從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願同全球夥伴攜起手來,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提升衛生健康水平。當此之時,疫情蔓延,警鐘在耳,各國必須作出正確抉擇,團結再團結,行動再行動,共商共建共享,為生命護航。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健康絲綢之路”為生命護航(和音)——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