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全球抗疫,命運與共

來源:新華網  |  2020年03月24日 11:38
新華網 | 2020年03月24日 11:38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全球抗疫,命運與共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題:全球抗疫,命運與共

  新華社評論員

  7年前,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習近平主席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7年後的今天,波及五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世界更加深切地體會這一理念的豐富內涵和深遠意義。“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習近平主席與各國領導人的會談、通話和慰問電中,“命運共同體”成為高頻詞,它表達了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決心,寄託著各國共渡難關的希望。

  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正在進行的戰“疫”行動對“命運共同體”作了最好的詮釋。疫情暴發後,站在防控第一線的中國本著公開透明原則,及時向世衛組織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邀請國際專家一起工作,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不僅旨在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各國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犧牲,為全人類作出貢獻”“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的貢獻”……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道出各國人民對中國抗疫擔當的敬意。

  患難之際,“命運共同體”是守望相助的真摯情誼。“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100多個國家和數十個國際組織給予支持與慰問,俄羅斯、白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國援助的醫療物資,“巴鐵”傾盡國家儲備籌集的口罩,意大利總統府舉辦的抗疫專場音樂會,讓我們感受到來自人類大家庭的暖意與力量。當疫情蔓延到世界各地,中國也在盡己所能伸出援手:向80多個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非盟等提供援助,與各國衛生專家加強溝通交流,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大道不孤,大愛無疆。在一個個真情交融、命運交織的故事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化為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的生動實踐,給各國人民帶來信心與力量。

  大疫當前,團結合作是戰勝病魔的有力武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30萬例,疫情擴散至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波及範圍之廣,患者數量之多,擴散蔓延之快,無不説明這次疫情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挑戰,迫切需要加強各國合作應對。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唯有加強協作、凝聚合力,才能共克時艱。“團結,團結,還是團結!”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發出的強烈呼籲。從加強疫情防控交流合作,到深化科技合作,從推動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到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疫,在中國的積極倡導和推動下,各方力量正在行動起來,努力構築抗擊疫情的堅實防線。

  地球是我們的共同家園。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全球交融合作的進步史。“我們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全球健康危機,這是一次對整個人類社會的衝擊”,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在兇猛的病毒面前,全世界人民心手相牽、團結起來,方能匯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共同護佑人類的康寧與未來。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社評論員:全球抗疫,命運與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