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將建立健全執法協作機制 打擊偷運野生動物行為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7:01
南寧雲-南寧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7:01
原標題:廣西將建立健全執法協作機制 打擊偷運野生動物行為
正在加載

  記者23日從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了解到,廣西將依法加強對野生動物運輸的管理,依法對道路貨運、客運車輛等進行抽查,嚴防通過客運車輛行李艙等偷運野生動物。廣西交通管理部門也將與其他部門合作,建立健全執法協作機制。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出臺,交通運輸部也印發了相關通知,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嚴格執行,進一步依法加強野生動物運輸管理。如何保障《決定》落實,是廣西交通管理部門現階段的重要任務之一。

  根據《決定》要求,廣西的道路水路運輸經營者要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不得運輸法律等禁止運輸的野生動物,未取得動物保護部門的相關證件的,承運人一律不得承運。廣西交通運輸部門要求,道路貨運經營者要嚴格落實零擔貨物受理抽檢抽查制度,做好托運人身份查驗和登記,依法對受理貨物票數相應要求的3%、5%、8%比例進行抽檢抽查,並做好相關信息記錄;道路客運經營者要依法實施托運物品實名登記、開封驗視和安全檢查制度,嚴防通過客運班車行李艙運輸野生動物。

  水路運輸經營者也要依法落實貨運實名制規定,與托運人訂立運輸合同,對托運人身份信息進行查驗,對相關信息進行登記並保存至運輸合同履行完畢後6個月;接到相關舉報後,要對相關貨物進行檢查。道路水路運輸經營者在檢查中發現違禁運輸野生動物的,要依法及時報告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等處理。

  根據《決定》的要求,在加強涉及野生動物運輸的執法監管方面,廣西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其執法機構,要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健全完善野生動物保護監管執法管理體制,加強聯合執法和協調配合,建立健全執法協作機制,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運輸野生動物行為。

  據介紹,現在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時期,廣西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將加大執法力度,同時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及時向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等部門進行移交,並配合其依法查處。(記者王志鵬)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廣西將建立健全執法協作機制 打擊偷運野生動物行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