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0:51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0:51
原標題: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就在防疫條件下做好今年春季造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確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通知》指出,積極有序推進造林綠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實現“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有序開展造林綠化工作的重要意義,按照疫情科學防控、分類指導的要求,因地制宜,分區施策,積極有序開展春季造林綠化工作。低風險地區要加快造林綠化進度;中風險地區要錯時開工、錯峰作業、分散施工,安全有序開展春季造林綠化。創新作業設計審批形式,簡化招投標流程,縮短審批時間,加快實施進度。發揮造林綠化生態扶貧優勢,組織動員當地農民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地就近更多承擔造林綠化任務,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通知》要求,要統籌謀劃造林季節安排。及時調整、合理安排造林季節,統籌落實春季、雨季、秋冬季造林任務。要抓好種苗生産供應,滿足雨季、秋冬季植樹造林用苗需求。提前開展造林預整地,做好蓄水保墑,為保障造林成效打好基礎。

  《通知》要求,要靈活開展義務植樹和部門綠化。創新義務植樹形式和方法,深入推進“互聯網+義務植樹”,引導社會公眾安全、有序履行植樹義務。要落實國土綠化分工負責制,持續開展森林城市、園林城市和森林鄉村建設,推進機關、學校、社區、營區、廠區、礦區等綠化美化。加強通道綠化、農田林網建設、流域水土保持生態治理,以及水系堤壩、河渠湖庫周邊綠化。

  《通知》要求,要全面提高造林綠化質量。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尊重群眾意願,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以水定綠、量水而行,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科學規範開展造林綠化。強化科技支撐,適應疫情防控要求,創新開展技術培訓,提供專家遠程諮詢服務,指導基層科學造林綠化。

  《通知》要求,要著力保護好造林綠化成果。加強新造林管護,提高成活成林率。強化野外火源監管,加大違法行為處置力度。完善造林綠化後期經營管護制度,落實管護責任。加大松材線蟲病防治力度,密切關注並切實做好美國白蛾、沙漠蝗蟲等有害生物和鼠兔害防控。

  《通知》強調,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主體責任,落實造林綠化目標責任制,在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把春季造林綠化工作擺上突出位置,確保各項任務順利完成。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協同推進、有序開展防疫條件下春季造林綠化工作。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