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張家口:抓緊復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0:09
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0:09
原標題:河北張家口:抓緊復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正在加載

  3月17日清晨,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區的河北亞雄農業公司農業園區迎來新一天的忙碌。“春節以來,我們的蔬菜供應一直沒停。”公司副總經理賈繼紅告訴記者,公司目前每天能生産高品質凈菜類10噸以上,土豆類、玉米類加工也都在10噸以上。

  除亞雄農業公司外,張家口巡天種業、張北博天糖廠等張家口市的農業龍頭企業都已經復工復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農業生産時機,確保全市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

  經過多年努力,截至今年2月29日,張家口所有貧困縣區全部實現脫貧摘帽,累計減貧達92.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當初的30.24%下降到現在的0.39%。在疫情的影響下,如何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成為當前工作的重點。

  鞏固扶貧攻堅成果,抓好項目帶動具有重要意義。張家口市將鞏固脫貧成果的項目納入項目庫,確保壩上地區4月底、壩下地區3月底實現項目全部開工建設。

  “我們準備投資50萬元,建設一個華北柴雞養殖項目。”在陽原縣四十畝灘村,從河北公安警察職業學院來此擔任第一書記的孫國亮,正緊鑼密鼓地謀劃産業項目。據介紹,整個陽原縣今年準備新建和改建養殖場10個以上。張北縣也利用新媒體平臺,完善“互聯網+扶貧”模式,將所有項目全面實行網上申請、網上收件,目前已謀劃第一批扶貧項目158個,預計投資金額3.88億元。

  近年來,張家口先後培育出了懷涿盆地葡萄、萬全鮮食玉米、崇禮大棚彩椒、沽源富硒燕麥和富硒架豆、蔚縣金小米、懷安特色種養、康保脫水蔬菜等産業,並催生了一大批優勢品牌,將大批農民帶入産業化進程,僅懷涿盆地的葡萄産業,就緊密聯絡了10萬左右的農戶,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左右。

  目前懷來縣正在實施“3年內將葡萄種植面積增加5萬畝、達到15萬畝,葡萄酒年産銷量由5萬噸提高到7萬噸,鄉村振興示範點達到20個,酒莊達到200個”的發展規劃,今後這裡將成為全國重要的葡萄酒集聚區。

  作為勞務輸出大市,在疫情防控期間,如何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是當務之急。2月25日,16輛大巴車從尚義縣長途汽車站出發,載著303名務工農民,分赴北京、天津、呼和浩特、包頭等地。連日來,張家口市各縣區紛紛開出農民工返崗專車,將農民工“點對點”送到企業。

  在幫助農民外出就業的同時,張家口也注重穩定本地就業。崇禮區是2019年5月宣佈脫貧摘帽的國家重點貧困區,冰雪運動産業是該區第一産業。由於疫情影響,該區于1月24日關閉了全部7家雪場。隨後崇禮區在稅費減免、財政補貼等方面出臺7項援企穩崗政策,助企業復工。目前,全區已經有5家雪場重新開業,給當地提供直接和間接就業崗位超過1000個。

  通過一系列措施,截至3月17日,張家口市復工復産企業已達275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386家,佔比達99%;累計返崗員工121857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陳發明 宋美倩 通訊員 劉建鳳)

編輯:王汝希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北張家口:抓緊復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