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人類必勝!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6:43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16:43
原標題:大道不孤,人類必勝!
正在加載

  在週六的一場新冠病毒疫情發佈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大放厥詞。除了再次用種族主義的言辭將新冠病毒説成是“中國病毒”,甚至還怪罪中國“沒有早一點提醒美國”,以推卸他的政府防疫不力的責任。

  “我希望他們可以早點告訴我們裏面發生了什麼”,特朗普説,“我們一開始並不知道情況,直到疫情已經在人群中暴發出來。”

  根據CNN的報道,特朗普還指控中國“非常善於隱藏情況”,稱“這很不幸”。

截圖來自CNN的報道

截圖來自CNN的報道

  不過,CNN緊接著在報道中不無諷刺地説,特朗普在1月24日時不僅稱讚中國對抗新冠疫情的工作,還表示中國在疫情上“透明”。CNN還補充,在特朗普發表這番稱讚近1個月前,中國就已經通知了世衛組織關於新冠病毒的情況。

  美國這樣的“甩鍋”行為,並不罕見。自美國疫情惡化以來,特朗普就不斷將自己政府的失職推鍋給中國。前幾天,特朗普還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把新冠肺炎稱為“中國病毒”,但很快就被世衛組織打臉。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一直以來我們傳遞的信息就很清晰: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我們在語言使用上要小心,應避免把病毒同個體聯絡在一起。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於北美,我們也沒把它稱作北美流感。所以當遇到其他病毒時,我們採用同樣的(命名)方式,避免同地域聯絡。

  其實,對於中國積極的抗疫舉措,以及美國政府的低效應對,也有美國媒體進行過報道。當地時間3月13日,一段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在電視節目中談中國疫情防控的視頻,就曾在境外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

  在這段6分鐘的視頻中,記者McNeil條理清晰地介紹了中國的抗疫流程,從如何隔離到徹底打破傳播鏈,以及如何確保醫院資源不崩潰。McNeil稱,在中國,醫院會首先給病人做ct以檢查肺部影像是否存在異常,這給病毒檢測起到了很好的前期篩查和輔助作用,而在美國新冠肺炎的檢測流程卻非常緩慢和低效。

  此外,美國政府官員在多個場合曾經表示,將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提供1億美元的抗疫援助。但迄今為止,中方從未收到以美國政府名義捐助的資金或物資。

  困難時才知誰是真朋友。在全球疫情進入“大流行”的關鍵時刻,中國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從物資到經驗,中國政府已經宣佈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其中多批援助物資已經送達受援方。這是中國對危難關頭曾向我們伸來援手的回報,更展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命運與共,大道不孤!

  攜手戰疫,人類必勝!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道不孤,人類必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