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03月21日 16:56
光明網 | 2020年03月21日 16:56
原標題: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正在加載

  疫情期間,為減少人群聚集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各大醫院均減少或暫停了常規門診,老年人的慢病治療和管理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老年人居家如何合理用藥?

  不可擅自減量或停藥

  如果您需長期服用慢病治療藥物,請務必按照醫生制定的方案規律用藥,不可因為正在服用的剩餘藥物不多而擅自減量或停藥。目前,各大醫療機構相繼開展了遠程在線復診開藥、“無接觸”配送或延長開藥療程等服務,老年慢病患者可根據情況選擇。

  特殊用法藥物要知曉

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服藥時間需記牢

  老年人胃腸功能退化,大多數藥物宜餐後服用,以減輕胃腸道不良反應。此外,降壓藥一般應晨起服用,但因個人血壓情況不同,服用時間應以醫囑為準。

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藥品儲存得知道

  養成定期清理家中小藥箱的習慣,特別應注意藥品有效期,過期藥品不可再使用。此外,開封後藥品的使用期限也會有所變化,如:滴眼劑開封後不能超過4周;瓶裝片劑開封後一般不得超過6個月等。多數藥品應在室溫條件下密閉遮光儲存,避免受潮變質。特殊情況,如胰島素的存放,應特別注意:未開封的胰島素,須在2~8℃的冰箱冷藏保存;已開封使用的胰島素,應放置於室溫保存,不可再放入冰箱,並且需在1個月內使用。

  不良反應必關注

  居家抗“疫”期間,由於常規返院復查間隔可能延長,服藥時應特別關注藥物不良反應。在此,藥娃特意為您總結了常見慢性疾病藥物的相關不良反應。這些反應一般較為輕微,但若出現明顯不可耐受的不良反應,請立即停藥,用適宜的方式聯絡或諮詢醫生或藥師,必要時返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關注藥物儲備,提前看診備藥,注意不良反應,居家抗“疫”,可以的。

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中國藥學會科技開發中心、光明網科普事業部聯合發佈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居家抗“疫”,老年人如何合理用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