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江右時評:青春無悔 當奮力前行

來源: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  2020年03月21日 11:09
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 2020年03月21日 11:09
原標題:【地評線】江右時評:青春無悔 當奮力前行
正在加載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向他們和奮鬥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的廣大青年致以誠摯的問候。“位卑未敢忘憂國”,年輕未敢避趨之,這次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以“90後”為代表的青年一代脫去了“空調wifi西瓜”的標簽,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

  “青”力而為,前進無悔,訴説報國之志。“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披上白衣,他們就是健康所繫性命相托的白衣天使;穿上警服,就是風雨無阻嚴守防線的鋼鐵戰士,在這厚重的“金甲”背後,也不過是孩子的身軀。95後汶川姑娘佘沙帶著“我和其他人不一樣,我是汶川人”的感恩之情,曾2次請戰“出征”湖北,在武漢又5次主動申請到更危險的一線;24歲的醫生甘如意獨自騎自行車近300公里,從荊州趕回武漢投身抗疫一線;27歲民警趙闖加入青年突擊隊20余天衝在一線轉送病患,全國各地無數的青年戰士熱血“請戰”馳援武漢……一層層混合的“汗水”,一道道最美的“壓痕”,一條條腫脹的雙腿,他們拼盡全力,用自己的行動訴説了“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換我來守護你”的“硬核”擔當。

  “青”出於藍,創造無悔,點亮強國之光。“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那邊是青年醫生病房裏渾汗如雨地緊急搶救,這裡是青年學者實驗室裏嚴謹有序地“快馬加鞭”。疫情爆發後,高校、醫院科研團隊立馬進行病毒研究、疫苗研發,至今為止已進入測試階段,“我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主推疫苗研發。”25歲江蘇女孩江湖大川説道。從發起項目到設計産品,再到落實量化生産,僅僅10天的時間,設計出智慧熱成像測溫機器人,並迅速將其推向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以創業青年擅長的方式為抗擊疫情助力,他是深圳前海夢工廠裏的追夢人彭奕亨。“長江後浪推前浪”,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龍的傳人”。用智慧推動發展,用愛心創造未來,這是一代代民族精神的薪火相傳,“青年強則國強”已然不只是口號。

  “青”描淡寫,默默無悔,書寫愛國之情。“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無論是街頭巷尾還是網絡雲端,還是疫情防控、復工復産,青年的“聲音”無處不在。戴上小紅帽,在街頭巷尾,“小姐姐,請測量一下體溫”;套上紅袖章,在鄉鎮社區,“大家不要出門,要勤洗手多通風”;敲起鍵盤為疫情捐款為英雄發聲,甚至做起了“雲監工”;發揮特長,“精緻”農産品,建立農産品網絡銷售平臺……“白日莫閒過,青春不再來”,青春是陽光燦爛的日子,他們熱情似火,樂觀向上,用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悄悄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讓我們看到了祖國“春暖花開”的希望。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是周恩來總理少年時想要振興中華的鏗鏘有力,“阿中勇敢飛,阿青奮力隨。”是這個時代青年同樣熱血的擲地有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你們堅定不移、篤定前行,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書寫了一段段無悔的青春記憶。(謝冬雪)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江右時評:青春無悔 當奮力前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