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 人類必勝(和音)

來源: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8:48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8:48
原標題:大道不孤 人類必勝(和音)
正在加載

  當博施濟眾成為各國共同選擇,當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道義主導人心,人類戰勝病毒的希望之光就會越來越亮

  “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開展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習近平主席近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再次強調了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道。在這場維護人類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戰鬥中,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堅持開放合作、同舟共濟,展現出真正的大國道義和大國擔當。

  連日來,中國攜手世界抗擊疫情的日程滿滿。3月20日上午,中方倡議舉行中日韓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視頻會議;3月20日下午,中方同10多個歐亞地區及南亞地區的國家舉行視頻會議;3月19日晚,中方同10多個歐洲國家的政府官員和公共衛生專家舉行視頻會議;3月18日,中國同24個非洲國家和非洲疾控中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舉行專家視頻會議……這些會議承擔著同一項任務: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經驗。從官方到專家再到企業、民間,中國通過各種途徑幫助他國,中國經驗迅速走向世界,立己達人的情懷感動世界。

  中國專家團隊奔赴國外抗擊疫情前線,畫出一道道“最美逆行之弧”。2月底,中國5人專家團隊抵達伊朗;3月7日,7人專家團隊抵達伊拉克;3月12日晚,首批9人專家團隊攜31噸醫療物資抵達意大利首都羅馬;3月18日,第二批13人專家團隊攜帶9噸急需醫療物資抵達意大利米蘭……雪中送炭,情暖世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時動情地説,中國醫護人員不在禁止入境名單之列,因為“中國是目前唯一能幫助塞爾維亞的國家”。中國還向亞洲、歐洲、非洲多國提供檢測試劑盒,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資援助,並盡一切努力為其他國家採購醫療防護物資提供方便。“這就是我們所説的團結!”正如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所説,中國行動激勵世界與疫情進行堅決鬥爭。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是當前國際社會迫切需要弘揚的美德。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際社會對中國提供政治支持,79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當其他國家疫情嚴重時,中國盡己所能伸出援手。傳遞溫暖,弘揚大義,才能在與病毒相搏的戰場上迸發戰無不勝的人類之力。

  越是關鍵時刻,越能看出誰在堅守國際道義高地。多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世界更要擰成一股繩,避免孤立造成的恐慌。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堅定支持、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不但全力以赴做好了自己的事情,而且力促團結合作,同眾多國家一起編織防控疫情的“安全網”。國際社會的共同行動,正是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的體現,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當博施濟眾成為各國共同選擇,當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道義主導人心,人類戰勝病毒的希望之光就會越來越亮。人們當堅信:命運與共,大道不孤;堅守道義,人類必勝。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大道不孤 人類必勝(和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