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復工復産按下“播放鍵” 三大入城口車輛有序返漢

來源:長江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10:00
長江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10:00
原標題:武漢復工復産按下“播放鍵”三大入城口車輛有序返漢
正在加載

  3月20日,武漢江盛汽車碼頭,一艘滾裝船靠港,將東風本田、雷諾、通用等品牌車運往重慶、南京、上海

  長江日報記者汪文漢 通訊員馬日福攝影報道

  3月20日,長江日報記者分赴武漢三大進城卡口——武漢西收費站、鳳凰山收費站、龔家嶺收費站,實地探訪發現,進城車輛秩序井然,卡口民警對返城人員、車輛檢查嚴格,依法操作。

  【鳳凰山收費站】

  每天約200台車進入武漢

  復工人員“擺渡”進城

  上午10時40分,一輛鄂B籍大客車緩緩駛入武漢鳳凰山收費站,現場值守的東湖高新公安民警將車攔停後上車查驗。車上21名乘客是天馬微電子員工,從省內返漢復工。

  司機拿出21人的登記信息交給一位民警查驗,另一名民警則手持測溫儀對車上人員逐一檢查體溫,核查健康登記信息,確認無誤後,請所有乘客下車,拿好行李轉乘收費站內停靠的一輛通勤車。

  在收費站負責封控的民警陶雄偉告訴長江日報記者,最近兩天,由於光谷企業分批復工,返漢人員車輛漸多,每天約有200台車從這裡進入武漢,超過七成為返漢復工人員,其餘的則為運送物資的貨車。

  乘客趙青楊從襄陽返漢,她告訴記者,她在3天前接到公司復工的通知,用手機申請了健康碼,並將健康證明提交給公司辦理返漢人員登記申請。她説:“能返回武漢上班,真是一件開心的事!”

  小趙和同事們通過檢查進入收費站後,送他們來漢的大客車原路返回,他們上了公司派來的通勤車後,等約5分鐘,公司接來的第二批返漢員工經過同樣嚴格的檢查,上了同一輛車……

  陶雄偉介紹,近段時間,光谷的多個重點科技企業都獲准陸續復工,他們大多采取這樣接力的方式,將員工從外地接回,也有少部分返漢復工人員自駕私家車從外地回漢。

  據了解,卡口民警除了對車上人員的健康綠碼、身份證件進行核查、登記、錄入外,還要求所有車輛打開後備廂和行李箱接受檢查,不允許攜帶活禽進城。

  【武漢西收費站】

  對自駕返城務工人員放行

  近幾天單日車流量達1800輛

  京珠高速武漢西收費站扼守武漢西大門,連接仙桃、潛江和宜昌方向。中午12時,記者在武漢西收費站現場看到,4條通道已全部打開,所有車輛進城前,車上人員必須接受體溫檢測,才能進行下一個環節。據民警介紹,自3月14日開始,該卡點對返程務工人員及自駕回城市民放行。最近幾天,單日車流量一度達到1800輛。

  從恩施建始縣返漢的朱國文,與車上兩名同行者均持有多份證明。當地疫情防控部門為此給他們開具的通行證上,註明有車牌號、通行時間和通行路段,並附有司乘人員的身份證號碼,每個人的流動人口體檢表,及備註有體溫和健康信息。

  長江日報記者發現,部分返程人員由車送至武漢西收費站後,選擇“擺渡”方式回家。

  家住武昌亞貿附近的傅女士告訴長江日報記者,她是搭乘朋友的順風車到武漢西收費站的。進城後還要等持有市區通行證的志願者朋友開車來接她,“不過,終於回來了!”

  十里鋪治安檢查站教導員胡偉介紹,目前進城檢查有兩種方式:一、事先通過湖北交警微信公眾號申領電子通行證的,可由民警掃碼核對人車信息後放行;二、未申領通行證的,除查驗健康綠碼外,復工人員要出示相關企業開工證明,回城市民需提供所居住社區的蓋章證明……

  【龔家嶺收費站】

  多數為自駕返漢復工人員

  警方查驗信息無誤後放行

  下午3時許,長江日報記者在武鄂高速龔家嶺收費站看到,返程車輛經檢查合格,有序入城。

  鄂州自駕回漢的武漢市民陳先生告訴長江日報記者,春節前,他帶著妻兒到鄂州探親,一直等到現在才有機會回來。這一路上,他們經過了三道嚴格檢查,“從鄂州出發,出村時查了一次,在鄂州上高速又查了一次,這是第三次接受查驗”。

  在卡口入城方向收費站內道路上,現場執行管控任務的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民警設置了三處等候區,從收費站目前開放的一條車道依次駕車進入後,會按客車與貨車分別被現場警員引導去往兩個查驗區。記者在現場看到,警員分為多組,在現場手持設備查詢車主及車內人員提供的信息,查驗無誤後予以放行,而進入卡口的貨車因流量較少,通行效率較高。在現場,記者詢問多名自駕私家車返程的車主,多數為返漢復工人員,並都攜帶有出發地提供的相關證明。一些車主提到,因當日下午氣溫達26℃,等候時有不少車主開窗通風,現場民警還會提醒他們保持一定安全車距。

  相比進城而言,武漢出城管控更加嚴格。長江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出城車輛多為運送物資的保供貨車,有私家車主拿著健康綠碼想出城,均被民警攔回。

  據卡口民警介紹,健康綠碼可以作為進城的依據之一,但除走綠色通道的防疫車輛和特種車輛外,其餘所有車輛都必須有二維碼通行證,持健康綠碼目前不能作為出城的依據。

  長江日報記者魏娜 夏奕 尹勤兵 通訊員李雨生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武漢復工復産按下“播放鍵” 三大入城口車輛有序返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