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付明貴:戰鬥有我,為英雄的城市打造“生命方舟”

來源:軍報記者  |  2020年03月21日 16:30
軍報記者 | 2020年03月21日 16:30
原標題:退役軍人付明貴:戰鬥有我,為英雄的城市打造“生命方舟”
正在加載

付明貴(右一)在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指揮調度。作者供圖

  歸零!

  3月10日15時30分,最後一批患者走出武漢市武昌方艙醫院。至此,運行30余天、累計收治1.2萬餘人的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

  看到自己參與建設的“生命方舟”陸續退出抗疫“戰場”,付明貴欣慰不已。

  22年前,面對那場長江特大洪災,時任武警湖北總隊武漢支隊船艇大隊教導員的付明貴,率領官兵一次次駕駛衝鋒舟與洪水搏鬥,用“生命之舟”救出群眾22000多人。

  10個晝夜建成雷神山醫院,迅速高標準建成5所方艙醫院……當危急時刻再次來臨,退役軍人付明貴帶領武漢地産集團建設人員,交出了這樣的戰“疫”成績單。

  參軍入伍到武漢,轉業工作在武漢……30多年來,付明貴始終與這座英雄的城市“同呼吸、共患難”,也把使命與擔當融入這座城市的歷史。

  “硬核”出擊,爭分奪秒開闢戰“疫”新戰場

  從武漢關閉離漢通道那天起,一直奮戰在抗疫前線的付明貴,幾乎沒睡過一個囫圇覺。

  正月初一下午,火神山醫院建設剛拉開序幕,武漢市決定再建一所雷神山醫院,32個病區,1500張病床,10天左右建成。

  非常時期,非常任務。有著“地産鐵軍”之稱的武漢地産集團受領了這項“急難險重”任務。當晚,總經理付明貴火速組建雷神山醫院建設指揮部並擔任指揮長,他在集團內部廣發“英雄帖”,設計、工程、監理、審計、質量安全等各專業精兵強將紛紛請纓參戰。

  此時的武漢,疫情蔓延,醫療資源告急,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的建設牽動著億萬人的心。

  “提速度、保質量、重安全!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堅決打贏雷神山醫院建設攻堅戰!”面對鮮紅的黨旗,付明貴帶領全體參建黨員作出承諾。他深知,要打贏這場非同尋常的硬仗,必須打破常規,用實際行動“硬核”出擊。

  面對“極限工期”和“超高質量”的雙重壓力,以及春節假期和嚴峻疫情的雙重阻力,面對億萬“雲監工”的高度關注,面對渴望儘早住進病房患者的期盼,在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領導下,付明貴帶領團隊會同中建三局等建設單位,13000多人、1500多臺設備晝夜施工,爭分奪秒推進項目建設。清晨到達施工現場,晚間巡查指揮,每天平均步行十幾公里,成為付明貴日常的工作狀態。

  “快點!再快點!”雷神山醫院的建設時間以小時甚至以分鐘計算。歷經10個晝夜的鏖戰,一座現代化專業傳染病醫院拔地而起。

  一條條“捷報”從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陸續發出:2月6日開展驗收逐步移交,2月8日收治首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這個不平凡的春天,付明貴和同事們奮勇建造的“生命安全島”,為戰“疫”開闢出新的戰場。

  戰鬥有我,為英雄的城市打造“生命方舟”

  武漢按下了“暫停鍵”,方艙醫院建設按下了“快進鍵”。

  2月3日下午5時許,雷神山醫院建設正酣,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又緊急下令,立即將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武漢客廳和洪山體育館改建成3所方艙醫院,有效應對疫情高峰,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重症輕症分流診治。

  這是一場背水之戰——零經驗、疫情急、人員缺、物資少、運輸難。

  這是一場與時間、與疫情賽跑的硬仗——工期36小時,提供4400余個床位,施工進度必須精確到以小時計算。

  接到任務時,付明貴還在雷神山醫院施工一線。“方艙醫院建設必須‘加速度’!”付明貴立即趕到方艙醫院施工現場進行指揮調度:設計團隊現場辦公,制訂多套方案供醫療專家選擇;施工人員5小時內抵達現場;立即聯絡材料供應商,連夜調貨……根據感染控制專家的意見,付明貴帶領團隊設計出50張床位的樣板間,後來被作為方艙醫院建設的模板。

  2月5日淩晨,3所方艙醫院陸續收尾,分項驗收。與此同時,醫護人員和患者開始進場。無縫銜接的背後,是付明貴和同事們的艱辛付出,“不覺得困,也不覺得冷,大家心裏始終繃著一根弦,一刻也不敢懈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攻階段,武漢方艙醫院不斷擴容。2月17日,武漢地産集團再接任務:5天內再建2所方艙醫院。

  越是艱難越向前。當天踏勘選址,第二天開工建設。經過緊急調配、多方協調、晝夜施工,2所方艙醫院全部按期完工。

  急速建造方艙醫院,有速度更要有溫度。看到媒體刊發的患者在病床上看書的照片,付明貴建議設立“圖書角”,這一做法很快在其他方艙醫院推廣。“方艙醫院的設計除了從醫療功能上考慮,還要注重人文關懷,要想深想細想週到,真正成為托舉生命與愛的方舟。”

  組織建設5所方艙醫院,累計提供床位7814張,超過武漢全市方艙醫院床位的四分之一,運行30余天后收治患者數量歸零……付明貴和“地産鐵軍”建設人員的貢獻,從此寫進這座城市的戰“疫”歷史。

  守望相助,與英雄的人民並肩戰鬥

  疫情期間,武漢街頭有一張宣傳畫,上面寫道:“’98抗洪挺過來了,’08雪災挺過來了,這次武漢也能挺過來。武漢加油!”

  看到這張宣傳畫,付明貴感觸頗深。

  在武警湖北總隊武漢支隊船艇大隊的榮譽室裏,擺放著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抗洪搶險英雄船艇大隊”榮譽稱號錦旗。

  付明貴清楚記得,22年前的7月3日,武漢暴雨如注,情況危急。接到命令後,時任船艇大隊教導員的他和40名戰友組成敢死隊,分乘12艘橡皮艇,抵達位於長江和漢江交匯處的高公街,一次次轉移被洪水圍困來不及撤離的群眾。

  從穿上軍裝那一年開始,30多年來,付明貴始終與武漢這座城市“同呼吸,共患難”。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地産集團有500余名工作人員下沉到漢陽區、江岸區的5個街道41個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你們克服困難,堅守崗位,充分體現出‘地産鐵軍’的責任與擔當!”在社區工作點,前去看望的付明貴這樣給同事加油鼓勁。

  雷神山醫院建成後,近8萬平方米建築的物業管理,以及污染區的日常保潔消毒、醫療垃圾轉運仍是難題。緊急關頭,在付明貴的倡議組織下,集團的80余名退役軍人站了出來,近百名員工寫下請戰書。短短3天時間,400余人進駐現場,近百人的後備隊伍隨時待命,為雷神山醫院運行提供專業、高效的服務。

  物業管理團隊出征當天,付明貴趕到雷神山醫院,帶領黨員先鋒隊莊嚴宣誓:“使命在肩,戰鬥有我!”

  疫情不退,戰“疫”不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付明貴和建設者們仍在堅守崗位,用智慧和汗水托舉希望之光。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退役軍人付明貴:戰鬥有我,為英雄的城市打造“生命方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