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2萬外出務工人員離鄂返崗

來源:湖北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9:42
湖北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09:42
原標題:12萬外出務工人員離鄂返崗
正在加載

  湖北日報訊 (記者鄧偉、通訊員廖建國)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連日來,隨著湖北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廣東、浙江等地主動伸出援手,“點對點”務工人員返崗專車從湖北接連發出。省人社廳統計,截至3月20日,全省已有約12萬名務工人員離鄂,順利返崗。

  歷經50多天艱苦卓絕的戰鬥,3月18日,湖北首次在全省範圍內實現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零報告。全省各地正科學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湖北是勞務輸出大省。2019年底,全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約1095萬人。其中,省內轉移約495萬人,省外轉移600萬人左右,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地區。

  “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民生穩,人心穩,社會就穩。”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溫暖人心。

  3月19日,廣東主動對接,派出兩趟“點對點”務工人員返崗高鐵專列,將1600余名荊州籍務工人員接到廣州、東莞、深圳等地。這群湖北人,一下車就受到了真誠的禮遇。

  本以為,會被另眼相待,從荊州回到東莞復工的嚴多嬌已做好了自行居家隔離的準備。“我們與湖北互認健康碼,你是健康的,不必隔離!”東莞莞城區社區工作人員的一句話,讓她瞬間濕了眼眶。

  本以為,離崗兩個多月,普通的崗位會被人頂替。“崗位不變,薪資不減。”中山保安服務公司給出的承諾,讓監利縣赴粵務工人員鄧千平吃下“定心丸”。

  本以為,陪同務工人員前往廣州後,返程之路會被疫情阻隔。沒想到,廣東方面主動幫他們購買返程車票,G80次高鐵破例在武漢臨停,荊州派出的23名隨車工作人員難以表達心中的感激之情。

  對湖北務工人員的幫助,始於專列開行之前。廣東省人社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已組織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等地提前收集梳理,列出一份約4萬名荊州待返崗人員的名單,主動提交到湖北省人社廳。正是這份名單,促成了這趟省級層面高鐵專列的開行。

  從3月16日至今,在浙江、江蘇等地的幫助下,宜都已開出38輛專車,將755名務工人員送返工作崗位。在義烏的幫助下,廣水已有127名務工人員返回義烏工作。

  “這是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袍澤情誼。”省人社廳副廳長董長麒介紹,我省人社部門主動與多個用工大省對接供需,已與廣東、浙江、江蘇簽訂勞務合作協議,未來將有更多勤勞勇敢的湖北人外出就業返崗。

  相關報道>>>第2版

編輯:徐晶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湖北12萬外出務工人員離鄂返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