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爸爸媽媽,現在還不能走…… | 天使日記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  |  2020年03月21日 11:15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 | 2020年03月21日 11:15
原標題:我告訴爸爸媽媽,現在還不能走…… | 天使日記
正在加載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這樣一群和死神賽跑的人,他們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兒女……但在疫情面前,他們是身著白衣戰袍的“天使”。中國之聲《天使日記》第五十二篇,記錄“白衣天使”們的工作日常,捕捉“戰疫”最前線的點滴感動。

  2020年3月19日 武漢 天氣晴

  我是武漢市漢口醫院呼吸五病區醫生程舟,今天是我加入抗疫一線的第56天。

  隨著病人們一個個治愈出院,我們醫院也進入到開通普通門診的準備工作中了。聽説普通患者21日就可以通過網絡或者電話預約的方式到我們醫院就診了。這對於我們來説,是一個特別激動的日子。

  這兩天我們送走了很多康復出院的患者。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是我們病區71歲的李奶奶。她剛入院的時候高熱、咳嗽、喘氣,胸部CT顯示肺部感染嚴重,需要長時間的吸氧,病情有些不樂觀。我還清楚地記得她帶著哭腔和我説的第一句話就是:“我這病是不是沒得治了?”

  之後只要我去查房,都會和李奶奶多聊上幾句,給她一些鼓勵,要她吃好睡好,養足精神。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我們20多天的精心治療,李奶奶情況慢慢開始好轉起來,並於前天出院了。李奶奶走的時候不停地向我們道謝,還説等疫情結束會回來看我們。

  2020年3月20日 武漢 晴

  我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重症醫學科護士張春艷。今天是我來武漢金銀潭醫院支援的第53天,這幾天,我所在的金銀潭醫院住院部南樓,又陸續接收了幾名從其他醫院轉過來的重症患者。

  這些天爸媽打電話問我説,在新聞裏面看到好幾支支援武漢醫療隊都回家了,問我什麼時候能回去,他們數著日子。我告訴爸爸媽媽,我現在還不能走。

  在金銀潭醫院正式下臨床的第一天,我們面臨的是全院最危重的病人,在我們的努力下,很多患者已經轉到普通病房甚至出院。連續工作一個月後,我和幾位同事休整了七天,又向醫院寫了請戰書:“我們請求第一批來,也請求堅持到最後一名患者康復”,於是我們又進入了重症監護室。

  我和隊員的主要工作職責是在幫助重症患者進行“持續血液凈化治療”,還要做一些重症病人的護理。新冠病毒肺炎可能會引起多器官功能的衰竭,通過血液凈化治療可以延長患者的治療窗口期,讓他們得以繼續等待更好的藥物和更好的治療方法。

  今天我做了2台“持續血液凈化”,加起來5個小時。做完之後,全身都汗透了,在厚厚的隔離衣裏,汗順著袖子一直流到我的手套裏,手上黏糊糊的。這種熟悉的感覺,提醒我,疫情沒有結束,還得堅持一段時間。每次大汗淋漓的時候,我都會站在走廊上,閉著眼睛,數10秒,這樣感覺就會好一些。

  從病房出來,整個流程也很繁瑣。隔離衣每脫一層就要洗一次手,每一個洗手的動作大於15秒,洗手的過程要達到3分鐘,這些天洗了多少次手,已經數不清了。

  2020年3月19日 湖北襄陽 天氣晴

  我是襄陽市襄州區人民醫院兒科護士李雲,今天是我從抗疫一線工作35天后,輪休隔離的第一天。一起床,就看到了一個好消息——“湖北(新增)清零”了,這意味著我們的辛苦努力有了成效。立即拿起手機,和一位特別的“戰友”分享了這個好消息。

  她也叫李雲,跟我同名同姓,是寧夏第一批來湖北支援的護士,1月28日到襄陽後,一直堅守在發熱病區40多天,我在距離她不到50米的兒科發熱門診工作。兩個戰場雖近,我們卻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

  直到兩天前,醫院的行政老師偶然知道了我們倆,拉群加微信。在門診前的廣場上,我們戴著口罩相見,為了這次相隔一千公里的緣分,給了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

兩位李雲合影

  明天,他們就要結束使命,回到家鄉寧夏了。期待湖北真正清零的那天到來後,我也能去千里之外的寧夏,看看口罩下的那張笑臉。

  2020年3月19日 武漢 天氣晴

  我是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一名男護士,我叫劉鑫。今天是我在武漢的最後一天。昨天聽到要返程的消息時,心裏還是很高興的,我立馬跟時刻為我擔憂的父母和還在孕期的妻子分享了這份喜悅。

  今天天氣格外晴朗,但在收拾東西時,我突然又傷感起來,因為我要與共同戰鬥的100位戰友們分別了。點點滴滴都是回憶。作為一名90後的男護士,體會到女性醫務工作者太不容易了,我也盡所能地為她們多分擔一點,我覺得這是我應該要做的。

劉鑫和患者們

  在疫情面前,也有很多愛與溫暖的力量支撐著我。一位患者阿姨,她住院的時候每次都會幫忙發放物資,自願充當志願者角色,看起來好樂觀積極。而她出院後我才知道,她在這次疫情中失去了丈夫和父親,91歲的老母親也在病房和病毒作鬥爭。這件事對我觸動好深,我想內心深處是有多麼堅強的人才能這樣默默地承受。所以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真是英雄的人民。

  3月19日 武漢 晴

  我是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泌尿腫瘤科醫生王坤,跟隨天津市第八批醫療隊來到武漢,這兩天我迎來了在武漢工作至今最值得紀念的日子——我主管的最後一名患者痊癒出院,我們醫療小組病人“清零”了!

  最後一位患者是位30多歲的公交車司機,也是我們2月15日接管重症病區時以來收治的第一批患者。他在工作中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剛入院時症狀較重,而且心理負擔非常大,情緒非常低落,拒絕交流和活動,食欲不佳,抵抗力嚴重下降,這直接影響了他的治療和身體恢復。

王坤與患者

  我在臨床工作中遇見過許多焦慮的癌症患者,經驗告訴我,只有經過充分的心理輔導和干預,為患者解開心結,治療才能事半功倍。於是,和這位患者話科普、聊家常就成了我們每次查房的必備內容,傾聽他的恐懼和擔憂,為他分享成功的病例、解讀診治方案、科普疾病知識,幫助他放鬆心情,鼓勵他積極樹立信心,多方面地消除他的負擔和疑慮,終於讓患者開始以積極的心態配合治療。

  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終於患者的症狀得到了明顯改善,在連續復查核酸陰性後,初步判斷3月初可以出院,但此時患者再次對自己的病情出現了明顯的焦慮,害怕自己的病情會反復,害怕出院後就不能得到這樣及時有效的醫療照護。隊裏研究決定讓他在病房繼續治療觀察幾天,每天打響“心理攻堅戰”,幫助他對自己的身體徹底恢復信心。今天,他終於滿帶著笑容出院了。

  總臺央廣記者:淩姝 姜文婧 謝元森 陳慶濱

  襄陽臺:汪海峰 孫寧

  江西臺:李先

  贛州臺:陳石紅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告訴爸爸媽媽,現在還不能走…… | 天使日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