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嚴守防疫最後一環 “組合拳”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

來源: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10:50
經濟日報 | 2020年03月21日 10:50
原標題:湖北嚴守防疫最後一環 “組合拳”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
正在加載

  安全處置醫療廢物,是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舉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對定點醫療機構産生的廢棄物,嚴格按照標準進行分類收集和無害化處理,並定期對處置全程進行監督執法,守好防疫最後一道關口。

  “組合拳”提升處置能力

  為確保醫療廢物處置及時、有序、高效、無害,按照生態環境部要求,湖北做到“一個專班、一倍能力、一個方案、一個暫存庫”,加強醫療廢物的應急接收和處置能力。

  在已有處置公司滿負荷作業的同時,湖北省改造升級了一批廠房和設施,作為應急處置單位,隨時可啟用。黃岡市宏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華新環保公司已完成應急處置試運行,十堰市東風環保公司焚燒設施已維護檢修完畢,具備應急能力。

  在醫療廢物運輸過程中,由專人管理、及時收集、做好記錄、分類存放、專車運輸,並使用防滲漏、防遺撒的專用運送工具。對相關一線操作人員,提供個人防護物資並進行日常體溫監測,保障安全。

  此外,湖北省生態環境系統還定期對處置全流程進行監督執法,確保醫療廢物全覆蓋、全處理。十堰市開展了多輪醫療廢物專項執法檢查;黃岡市對鄉鎮衛生院等各醫療機構的污水處理設施及醫療廢物儲存間每日一檢,阻斷二次傳播。

  按照生態環境部應急處置要求,湖北省各市州均建設了醫療廢物應急貯存庫,應急貯存能力達到1552.6噸。武漢市已建成17座醫療廢物暫存庫,總貯存能力為1118.6噸。全省已投運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單位35家,一線工作人員共1391人。同時積極爭取將對醫廢處置企業的支持政策納入省政府支持中小微企業共渡難關的範疇,協調襄陽中油優藝公司投入35台醫療廢物運輸車、華新水泥公司投入4台車輛無償支援武漢市醫療廢物轉運工作。

工作人員轉運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醫廢垃圾。 楚 環攝(中經視覺)

  嚴守防疫最後一環

  收集、搬運、裝車……和以往收集的醫院布草不一樣,這些天羅軍收集的是武漢市數十家醫院受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過的布草。羅軍是人福醫藥集團旗下湖北人福醫療服務有限公司物流部負責人,該公司主要提供醫療織物洗滌、消毒、配送等服務。

  布草運回公司後,按照規範的操作流程,羅軍將貨車開到指定隔離區,和同事卸下來分類後,再由同事將分好類的布草拉進隔離區進行分揀、洗滌、消毒,最後再給車輛消毒。

  在武漢江夏第一人民醫院,醫療垃圾被放入寫有“醫療廢物”標識的黃色垃圾桶,然後從醫院的垃圾出口運出,送入醫療廢物應急處理系統。“所有醫療廢物桶在出醫院前先消毒,運出後再消毒。”據醫療垃圾應急處理點負責人趙燕妮介紹,平時從病區收集的醫療廢物會被送到醫院的暫存庫,暫存庫有處置中心,由專業團隊運到處置點處理。但武漢現在的運輸能力和終端處置能力吃緊。在這種情況下,病區收集的醫療垃圾,通過醫療廢物應急處理系統就地實現無害化處理。

  消毒後的醫療廢物桶放在醫廢暫存區,按批次進行應急處理。醫療廢物應急處理系統包括上料、進料、滅菌、出料、輸送、卸料6個環節。從上料到卸料,用時80分鐘左右。工作人員每次推1桶醫療廢物到上料工位,經過自控、提升、翻鬥,廢料倒入滅菌小車,進到高溫滅菌艙。

  滅菌是整個系統最核心的環節。記者在武漢江夏第一人民醫院看到,醫療廢物應急處理系統用整體車載進入醫院,定點處置。該系統提供方啟迪環境固廢及再生資源中心總經理衛彬介紹,滅菌艙內溫度在135℃以上,工作壓力0.23兆帕,高溫蒸汽滅菌規定須達到45分鐘以上。廢料處理達標後出料,換到運輸工位上,放到一個密封的塑料袋裏,平移到卸料工位。處理完的醫療廢物同生活垃圾一樣,由環衛系統清運,送到最近的垃圾焚燒場。

  疫情期間,武漢市每天産生的醫療廢物量比以往高出好幾倍,一批消殺新技術、新産品成為醫廢處理的主力軍。由湖北光輝節能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電子研究所合作開發的“醫療廢棄物病毒滅殺裝置”,利用微波對容器內醫療廢物進行微波照射,使醫療廢棄物自動發熱,可有效滅殺細菌病毒;由湖北蔚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環保型醫療垃圾焚燒爐”,佔地面積不到10平方米,在醫療垃圾焚燒的同時完成煙氣的脫硫、脫硝,每天可處理2噸至4噸醫療垃圾。

黃岡市環保局工作人員檢查醫療廢物處置記錄。 楚 環攝(中經視覺)

  基本實現日産日清

  在湖北其他市州,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不斷增強,基本做到了日産日清。

  “目前,日處置醫療廢物約20噸。”襄陽市危險固體廢物管理中心主任許陽介紹,市裏緊急批准湖北中油優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啟動醫療廢物的應急處置工作。該公司是一家採用回轉窯焚燒處置技術的危險廢物處置企業,日處置能力30噸至40噸,加上另外兩家處置企業,完全可以滿足當前全市定點診療醫院和集中醫學觀察點産生廢物的無害化處置需要,且全部做到醫療廢物收運、處置日産日清。

  2月14日,華新水泥(宜昌)有限公司第二條水泥窯協同處置醫廢系統試燒成功。至此,華新水泥應急協同處置醫廢能力達到10噸/日。加上桑德公司和七朵雲公司原有醫療廢物處置能力21噸/日,宜昌已形成31噸/日處置能力,醫療廢物能夠得到全部分類收集、安全轉運和無害化處置。

  2月26日,宜昌啟動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行動。目前,宜昌各縣市區主管部門均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圍繞清掃保潔、垃圾清運、設施設備消毒、廢棄口罩收集處置4個重點,按照“戶分類、組保潔、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工作機制,開展村莊環境衛生保潔行動,嚴密堅守疫情防控的農村“作戰單元”。

  黃岡市隆中環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汪思海説,全市每天收運處置的醫療廢物平均15噸左右,已超過平時正常處置量(7噸/天)的2倍,體積是平時的3倍以上。“公司嚴格工藝操作,盡力將處置能力最大化。”

  “雖然每天接收的醫療廢物比平日多,但是公司運轉情況良好,保證了醫療廢物日産日清。”作為咸寧市唯一一家有資質的危險廢物處置企業,湖北匯楚危險廢物處置有限公司生産部經理陳舟告訴記者,他們一定會守住醫廢處置這一防疫工作的“最後一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柳 潔 通訊員 熊習岸)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湖北嚴守防疫最後一環 “組合拳”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