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長白時評:“數字力量”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

來源:中國吉林網  |  2020年03月21日 11:11
中國吉林網 | 2020年03月21日 11:11
原標題:【地評線】長白時評:“數字力量”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
正在加載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18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會議指出,要提高復工復産效率,圍繞解決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數字力量”大有可為也將大有作為。

  “數字力量”讓復工復産更安全。企業復工復産,安全是頭等大事。復工後帶來的人員流動和集中生産,已經對企業防疫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人一碼”、大數據分析、智慧App監控……從嚴防嚴控到數字防控,多種數字科技新手段就構建了企業復工數字化防疫新模式。即時通訊、協同文檔、在線會議等多種在線辦公服務也都為企業經營管理和業務對接工作提供了極大便利,“數字力量”讓企業復工復産更安全。

  “數字力量”讓復工復産更高效。連日來,為加快復工復産步伐,浙江就依靠大數據分析推出企業復工電力指數,既能夠反映企業實時復工情況,也可以為政府部門分析核實企業復工情況提供支撐。江蘇各地稅務部門優化在線涉稅諮詢平臺,實現更多業務從線下向線上轉移,助力企業有序復産穩産增産。工作“不打烊”、服務“不斷檔”,在線辦理、不見面審批、不出門辦成事,“數字力量”讓復工復産更加高效。

  “數字力量”讓復工復産更順暢。合理、公正、暢通、有序的社會性流動,有利於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曾説過,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借助“數字力量”,就有助於打通當前産業鏈供應的“堵點”,做到産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讓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復工復産,“數字力量”正在加快“馬力”。數字技術以及人工智慧的廣泛應用極大地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組織和執行效率,優化了資源配置和人員管控。阿裏雲與各地政府開發了“數字防疫系統”“智慧語音呼叫系統”“發熱門診登記系統”“入境通道疫情檢疫站登記系統”等疫情信息的獲取和上報系統,有助於防止疫情擴散推動復工復産。當前,更多的互聯網和信息技術企業、工業互聯網平臺正在“大顯身手”,助力企業儘快恢復“馬力”。

  對衝疫情影響、拉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數字力量”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以5G、大數據、人工智慧及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也正在成為各地經濟增長的新希望。集結“數字力量”,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字技術,我們一定能夠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雙勝利。(王希)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評線】長白時評:“數字力量”按下復工復産“快進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